紅足廿年家常菜

發佈: 2016.01.30
文:

這不死鳥,是老闆 Patrick Au。退休前是醫生,畢生當的是食家,一直以開餐廳為樂。1993 年前在灣仔開設「佳餚店」名震一時,首創的士多啤梨骨和煎封鱸魚,非但沒過時,今天仍有人在仿效;羊腩煲和煲仔飯至今仍有口碑。廿多年來開店無數,中西日菜皆不乏名人客捧場,卻因拍檔/選址/租金/經濟低迷等問題而結業、重開、再結業、重開,有鐵人的毅力和超乎常人的熱誠。

最近見「佳餚軒」進駐大坑,心知:他又來了!4,000 呎小館子,像間藍白小屋,小酒吧、白枱布襯藤椅子、老香港黑白照和插畫、微黃壁燈,像間西餐廳,裝修談不上豪華,卻骨子舒適。午市晚市都全店滿座,今次應該不會虧本收場吧?

「我蝕本,是因為 food cost 太高!人家食物佔成本兩三成,我出五成。做飲食,食物不是最重要嗎?」屢敗屢戰,他就是不服輸,每次開店,位置可以隔涉,地方不用大,裝修可以簡單,菜式不必翻天覆地,用料卻不能妥協。

像招牌自創士多啤梨骨,同行揣摩多年不得要領,秘訣只在於捨得用貴幾倍的法國士多啤梨做醬汁。海鮮,鮮用養殖貨,龍躉和海魚,是流浮山供應商老友交來的;肉餅用健味豬剁成,無雪味不死實;煲仔飯,妹仔大過主人婆,加九龍吊片、大澳蝦醬和本地淡口蝦乾,香噴噴!

識食的人通常不拘泥新舊與平貴,所以歐生的餐牌內,90 款菜式包羅中菜西造的招牌菜,又有花膠花菇鵝掌、炸子雞、太史五蛇羹等傳統粵菜,最難得是不乏經濟家常小菜、粉麵飯和老火湯;佳節更設套餐,每位平均三百多,很抵吃。無論平貴,都做得用心。掌廚的統統是歐生廿多年老拍檔,被他的執着感染,心悅誠服交足貨;熟客們,也被他的熱情打動,追隨多年,無論起跌,都在美酒美食歡笑中渡過。團聚的意義,就是互相加持祝福。

佳餚軒
地址:銅鑼灣銅鑼灣道 36-40 號 A 地下
電話;2777 1878
營業時間:11:30am-11pm
收費:現金及信用卡,設加一
交通:港鐵天后站 B 出口,步行約 15 分鐘
平均消費:$350
註:團年和新春期間設散點,同時供應佳節套餐,包燉湯、首創士多啤朵肉排、古法生炆龍躉尾、生炒糯米飯共 8 道菜,$3,688/ 全席、$1,888/ 半席。

相關報導:
感受真‧過年氣氛
浮誇! 名廚視覺系中菜
用自己方式 演繹傳統


架忌冷意頭菜 潮味居
新年新氣象! Young Line 中菜二代

想睇更多?即上 團年飯 / 賀年糕點 特集!

歡迎你 like 我哋 U Food Facebook Page / U Food Instagram ,取得我哋更新更快嘅資訊!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