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食!創作系新糕

發佈: 2016.02.02
文:

以下揀選 8 款鹹甜味新糕,好唔好食?等記者親身試!

大吉嶺茶味年糕 $118
食年糕最好飲杯茶,龍門的大廚就將兩者 crossover。配普洱定龍井?係大吉嶺茶!再配搭少許伯爵茶,有茶味之餘,亦可中和大吉嶺茶的微酸。製作時,師傅會用粗茶葉泡出味,另將幼茶葉跟粉漿混和,食落每口都夾雜紅糖香甜與茶香。為免搶去茶味鋒頭,師傅建議不要用蛋汁煎糕,煎糕時也避免用濃香的花生油,用芥花籽油最好。

食後感:茶味混合在年糕中,idea 很討好。味道像食得既「午後之紅茶」!有年糕甜味,還有點點回甘,好食。

紫玉黃金年糕 $168
鬼才女廚徐蒝每年都有搞鬼作,今年繼續創作雙色年糕,上層用新鮮廣西有機紫玉淮山打成蓉,再加入淮山粒粒做成糕,下層是新鮮本地有機番薯,磨蓉後跟糯米粉略拌製成,啖啖原汁原味,上淡下甜,是女生喜愛的味道。

食後感:完全食到食材真味!番薯味較搶,淮山味相對偏淡,勝在有淮山粒粒,增加口感。美中不足是兩層糕不夠黏合,質感也軟趴趴。

盆滿缽滿 $138
直徑足 18cm 的加大版缽仔糕,賣相好得意!特別用搪瓷盆盛載,是徐蒝創作,她說:「缽仔糕是本地街頭小食,將它變成年糕帶有本土精神。」用上真‧椰汁炮製,馬來西亞貨最香濃,紅豆揀有歐盟認證的,大粒有咬口,用粘米粉混合少許馬蹄粉、生粉製作,不像一般缽仔糕柔韌。這糕可煎可蒸,前者脆口,後者米味突出,食落更香滑。

食後感:入口爽中帶滑,椰汁味超香濃,好好味!紅豆有咬口,但如缽仔糕般只布滿在面層,分量多些、均勻些即加分。

龍門

銷售點:部分一田、Apita、UNY、Piago、德福廣場展銷廳及鯉魚門龍門海鮮酒家
電話:3488 7827

山楂年糕 $188
靈感來自的海景軒的招牌甜點「泮糖山渣卷」,甜點幾乎每枱必食,中菜行政總廚梁輝雄於是「舊糕新造」,將山楂乾蒸腍,用山楂水來蒸糕,因山楂酸性會破壞年糕的韌度,攬拌時間要比一般年糕長。酸香味可中和年糕的膩滯,襯普洱一絕。

食後感:如果喜歡年糕的煙韌感,這糕未必是你杯茶,質感偏柔軟;但論酸香味確是醒神、生津,有食山楂球的感覺!

海景軒

地址:尖沙咀麼地道 70 號海景嘉福酒店 B2 層
電話:2731 2883

薑汁韓國黑糖瓜子仁年糕 $258
集甜、辣、脆於一身的年糕新作,好大膽。糖薑打成蓉,分布於糕內,帶來辣味及沙沙質感;原粒南瓜籽大粒又香脆,韓國黑糖清新得來帶焦糖香。師傅教路蘸蛋汁煎來食,可令香味提升。

食後感:年糕好有「脆」,因食到原粒南瓜籽,而糖薑味亦很突出,冬天吃似吃薑糖水,格外保暖,整體配搭和諧有新意,唔會不倫不類。

夏威夷紫心番薯糕 $258
「香宮」主廚莫傑強喜愛番薯的甜香味,於是用紫心番薯做年糕。淡紫色的年糕,用師傅特別搜羅、size 細細的夏威夷紫心番薯製成,這番薯味較濃、粉糯、軟綿兼甜度適中。蒸好打成蓉,跟粉漿拌好蒸熟,每啖都是番薯香。

食後感:紫薯大熱,年糕也染了一片紫,番薯香未食已聞到,反而食味初時不算強,慢慢滲出味道,惟質感偏軟。

香宮
地址:尖沙咀麼地道 64 號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地庫1層
電話:2733 8483

雲腿芝士糕 $189
星級點心店「添好運」培哥新作,用芝士做年糕,真出位!混合三種芝士:羶香的荷蘭藍波芝士、奶香為主的澳洲車打芝士及軟滑水牛芝士,加上雲南宣威火腿及鮮杏鮑菇製成。火腿粒及菇粒幼細,平均分布在糕內,質感軟滑,不會黏口。

食後感:芝士味好澎湃,但分不出是甚麼芝士;糕身過於滑溜,跟芝士味不太匹配,反而煎香後變得挺身,才像吃年糕。別用花生油煎糕,芝士味會被蓋過。

添好運
銷售點:菁雲、崇光百貨、city'super、一田
電話:3975 0501/ 3975 0500(菁雲)

有機紅菜頭馬蹄糕 $118
銀杏館用了樂活有機農場的紅菜頭,做成這個喜氣洋洋、紅彤彤的馬蹄糕。紅菜頭榨汁後隔渣,再混合馬蹄粉、馬蹄粒及片糖等做糕。選用的片糖較健康,也因應紅菜頭而減甜,凍食或煎香也可口。馬蹄糕 size 比一般細,原個只重 600 克,因無添加製作,人少少都食得完,保持新鮮度。

食後感:味道不錯,有驚喜。除馬蹄糕的清香,還嘗到濃郁菜香,加上紅菜頭甜味天然,食完也不覺膩,質感還比一般馬蹄糕煙韌彈牙。

銀杏館
銷售點:銀杏館總館(中環)、銀杏館別館(太子)、銀杏館饒館(美孚)
查詢:8209 3088

相關報導:
萌!搞鬼馬騮年糕

想睇更多?即上 團年飯 / 賀年糕點 特集!

歡迎你 like 我哋 U Food Facebook Page / U Food Instagram ,取得我哋更新更快嘅資訊!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