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經倫 新派中華料理

發佈: 2009.12.21
文:

名人Profile
梁經倫
現職工程師,開餐廳只是副業,雖沒正式學廚的他,卻嘗遍世界各地美食,其餐廳Bo Innovation更獲得「米其林」二星級餐廳的殊榮。

X-treme Chinese Cuisine 揭露味覺解構程式

玩味十足 吃中有寶
來到Bo Innovation吃飯,若您點了港式臘味飯,結果送來一球雪糕;點了梅菜扣肉,卻送來一杯慕斯,您別以為服務員弄錯了,其實這是因為「廚魔」施展了戲法,跟您的視覺和味覺玩遊戲。
Alvin便是這間餐廳的主理人。「透過不同食材的互相配搭,會激發出全新的味道,客人來到餐廳就如尋找材料中的寶藏一樣,有玩意、有觀賞、也有體驗,感覺很有趣!」Alvin續說:「這正是我把餐廳命名為Bo的原因,中文是寶藏之意。」

轉換色相 美味依然
廚魔的「魔法」最讓大眾驚訝之處,是將常見的傳統食品大變身。Alvin如此形容:「我把流傳數百年的烹飪古法與現代烹調技巧結合,全面地革新中菜,而且要將菜式革新到底,所以我將菜式稱為X-treme Chinese Cuisine。每一口都是一個新發現,考驗客人的視覺、觸覺和味覺。菜式經過解構再改造,意想不到的口感能與不同味道和季節性的材料融合。」
一次在英國嘗到「煙肉蛋雪糕」,令他想到要調製一個香港版本,餐廳獨創的「臘味飯雪糕」就是這樣誕生的。酒杯中盛載用臘味飯製成的雪糕,上面再鋪上一層滬菜常見的鍋巴,雪糕在鍋巴的襯托下,口感更滑溜冰涼,但味道卻又是不折不扣的臘味飯,而且沒有傳統臘味飯般油膩,創意效果令人折服。

「創新」離不開「傳統」
要客人感受到「魔法」的趣味,就要製作客人熟悉的菜式,所以Alvin會由傳統中菜出發。例如薑蔥蠔,他就是看中了粵菜喜歡使用薑、蔥調味的特點,「我很喜歡吃白切雞,有一次朋友煮給我品嘗,他在蘸點的薑蓉中加了些青檸,味道非常好,所以我就參考這汁醬,做出這道『薑蔥蠔』。」當然,他不會就範於普普通通的賣相,而是將薑做成冰粉,灑在生蠔上,「生蠔一般都會冷吃,將薑粉冷卻,味道會特別相配。」
旅客來港,在不少京川滬菜館都可以嘗到一道「小籠包」,Alvin也將這變得出神入化,並成為他的得意之作。小籠包的外皮是一層薄膜,包湯汁,而浙醋亦變成固體,吃時不用蘸點,已達傳統風味,叫人驚喜萬分。
這就是香港人的創意:集各家之大成,取長補短,卻又不失自家的味道,時時刻刻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帶來不一樣的美食旅程。

Alvin Leung's TIPS
美酒與佳餚,就如俊男配美女,是最好的搭配。但搭配喜好因人而異,所以我一般會為客人配兩杯酒,例如臘味飯雪糕既可配白酒,也可配紅酒。

Bo Innovation
地址:灣仔莊士敦道60號2樓13號舖 (船街18號乘升降電梯)
電話:2850-8371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