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基舜 大眾化美食

發佈: 2009.12.21
文:

名人Profile
韋基舜
香港著名美食家,現任餐務管理協會永遠會長,除了於報章撰寫美食專欄,亦曾擔任「美食之最大賞」的總評判。

平價消費 一流滋味 犒賞味蕾的超值享受

客家小菜 價廉物美
香港人勝在懂得薄利多銷的道理,「大眾化餐館不抱只做熟客的心態,無論對本地人或旅客都一視同仁,熱情招待。所以旅客來到香港,我會推薦他們到這些餐館去,一來可以吃得好,二來又合乎預算。」
韋基舜認為,客家菜價廉物美,尤其是在香港經營超過50年的泉章居。「泉章居的鹽焗雞做得出色,雞肉嫩滑,而且很肥美,雞肉更是手撕的,所需功夫不少;然而一個例牌(註)鹽焗雞,也不過是港幣75元。」
客家菜的傳統菜式包括鹽焗雞、鹵水豆腐和梅菜扣肉等,幾乎每桌的客人都會點選這三道菜式。「品嘗客家菜式,我們可同時感受到中國人的飲食文化。就以梅菜扣肉為例,中國人以農立國,古時每家每戶都會養豬,所以吃的菜式亦多以豬肉烹調。」他說,扣肉的妙處在於「走油」,即是將肉在熱油內快速拖過,這不但可令肉味更香濃,更可將部分脂肪去掉,入口不覺得肥膩。

贏盡口碑 留住顧客
對不少人來說,錢要花得其所,在選擇餐廳時,價廉物美是先決條件。除了客家菜館外,市內各區也不乏價錢大眾化的餐館。
香港的另一個老字號——太平館,以供應「豉油西餐」著稱,瑞士雞翼、乳鴿、乾炒牛河及梳乎厘都是招牌菜,而韋基舜最喜歡的是煙倉魚。這裏的煙倉魚,以新鮮鷹倉製作,每條最少四、五斤重,切成件後再以瑞士汁加醃料浸透六小時,才放進煙燻爐內燻,功夫不少,而燻的材料更用上斯里蘭卡的錫蘭紅茶葉,氣味特別香濃。烹調工序如此繁複,但百多元已可品嘗一客兩件。
還有曾多次獲得「美食之最大賞」的太湖海鮮城,亦是韋基舜的推薦,「餐廳的廚師蒸魚時間掌握到家。若要品嘗一個二人套餐,價錢約港幣300多元,難得餐廳不但沒有將貨就價,甚至選用野生品種的魚鮮,如方利、星斑,魚肉比養殖魚肥美和滑溜,製作出來的海鮮菜式亦分外美味。」

中菜配酒 自由隨心
古詩云:「葡萄美酒夜光杯」。韋基舜說,中國人自古已有喝葡萄酒的習慣。「進餐時喝些葡萄酒有助幫助消化,但我個人反而最喜歡在五加皮中加些『七喜』汽水,混和後的顏色很漂亮,味道甜甜的,與中菜是意料之外的匹配。」

Wai Kee Shun's TIPS
品嘗鹽焗雞,可以在點菜時要求將雞肉手撕,讓雞肉吃來更嫩滑;若點菜時沒有指明,一般都會斬件上桌。

泉章居
地址: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1期7-8樓 (銅鑼灣港鐵站B出口)
電話:2577-3833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