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嘗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菜

發佈: 2010.01.28
文:

加泰羅尼亞(Catalonia)位於西班牙的東北部,與法國接壤,擁有一條漫長的地中海海岸綫。因此,加泰羅尼亞人的飲食文化自古深受法國及地中海沿岸地區,包括羅馬、希臘、阿拉伯的影響;所以亦有人稱加泰羅尼亞菜屬地中海菜系而非西班牙菜系,橄欖油正是最常用的材料,以簡單烹調,崇尚健康之道。

這片有山有海的土地也是名廚的搖籃,像分子料理(Molecular Cuisine)馳名於世的 El Bulli 大廚 Ferran Adria、擁有 5 家米芝蓮星級餐廳的女廚 Carme Ruscalleda 等。同樣來自加泰羅尼亞的 Quim Hernández,本周剛抵港,從即日至 1 月 28 日在 H one 任客籍廚師,是本地少有西班牙菜是由自己人主理。Quim 入廚約 28 年,曾在西班牙多間著名米芝蓮星級餐廳工作,包括 El Bulli,現在是巴塞隆拿 Comiols 餐廳的老闆兼總廚。

海陸組合

「我們住在山與海之間,所以會將來自海、陸的食物組合成一道菜。」Quim 所說就是我們熟悉的 Surf & Turf 組合。像他今次泡製的菜式,有蝦配雞、帶子配香腸、魚配番茄等;當中不乏家鄉產物,如 Botifarra (混合豬肉及豬血的加泰羅尼亞香腸)、全紅色的 Palamos 鮮蝦;還有特級初榨橄欖油、黑毛豬肉、Torta del Casar 芝士等,則來自西班牙其他地區。Quim 亦擅於在傳統配方上,注入新元素,;例如他本身最喜歡的菜式加泰羅尼亞雞肉配 Palamos 鮮蝦,前者用流行的低溫慢煮方法,伴以傳統 Picada 醬汁(烤果仁、烤麵包、番紅花等混合成)和鮮蝦,也是典型 Surf & Turf 組合。

想品嘗 Quim 主理的加泰羅尼亞菜,除了單點選擇,亦設有 6 道菜的 Tasting menu(每位 $880),並有多款精品西班牙葡萄酒來配搭。加上每晚 8 時及 9 時,分別有一場西班牙 Flamenco 表演,讓這一個西班牙之夜更完美。

H one
地址:中環國際金融中心商場 4 樓 4008 號舖
電話:2805 0638

(原文摘自《香港經濟日報》文:陸悅、圖:黃建輝)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