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藍地美食遊

發佈: 2010.03.29
文:

心機齋堂 妙法寺

去妙法寺食齋,有一好處,就是齋堂就在蓮花大殿旁邊,相當就腳。跟其他寺廟的齋堂一樣,店子閒日較清閒,周六日就經常爆場,四、五百人坐滿兩層的齋堂,情況墟冚。

齋堂的環境以簡潔為主題 ── 雪白色的牆身,配上木枱木椅,四周玻璃窗引進午後的陽光,氣氛祥和。

至於齋菜菜式,每天約有十款小菜選擇,但別以為是青菜、瓜湯等變化不大的菜式,其實是創意素菜,如以雜果及鮮竹做材料、充滿西式風味的雜果沙律;用髮菜及腐皮捲着雜菜的翡翠法輪卷等等。當然,大路的菜式一樣有,如脆炸春卷、羅漢上素及冬菇時蔬等等。

不論是創意還是大路菜式,齋堂廚師都堅持不會用精製的添加劑,如大豆纖維製成品等一眾可製成貌似肉類的食材。同時,更盡量會做到少油低脂,希望可以讓善信吃得健康,身心愉快。

妙法寺
地址:屯門藍地青山公路 18 號
電話:2461 8567

藍地風頭躉粵菜館 季季紅

如果妙法寺是藍地旅遊地標,那麼季季紅大抵是藍地的飲食地標。在上周某個下午造訪季季紅,雖然是落場時間,但季季紅的員工仍然忙過不停,這都是拜韜哥 (梁文韜) 所賜。

「有次韜哥與電視台來拍飲食特輯,他吩咐廚師做一道創意的乳豬菜:用蝦米及蛋炒過的飯,釀入原隻的乳豬肚子內,再用綫縫上,放入爐內燒熟。煮好後把豬切件,再佐以炒飯,韜哥大讚水準了不起。」店子負責人陳生解釋。

電視節目出街後,食客紛紛上門尋找這道蝦禾米乳香豬,由於訂單太多,廚房不勝負荷,於是乳香豬只接受預訂。憑乳豬打響名堂,連帶店子原本的招牌菜如農場炭燒肉、豬肺湯也賣個滿堂紅。

豬肺湯湯頭份外香濃,因大廚用上豬肺頂、蝴蝶腩來熬湯,且每天由早上 10am 熬到下午 3pm,足足 5 個小時,故此火候十足。至於農場炭燒肉,廚師挑新鮮豬,肉汁更豐腴;炭燒令燒肉皮更香脆,肉嫩皮爽,於是每天未到 9pm 炭燒肉已售罄。

多款銷情極佳的菜式,便導致季季紅經常滿座,幸好店子並無坐地起價,堅持不收加一,擺明酬謝一眾山長水遠到藍地搵食的食客。

季季紅風味酒家
地址:屯門藍地大街 1 號
電話:2462 7018

抵食歐陸館子 Lam Tei Grill

這間絕不港化的餐廳,門前的一個像花園的露天座位,以及掛上水晶燈及藝術畫的 Dining Area,還以為自己置身在老外雲集的中環蘇豪區。

餐牌內有高級西餐廳的安格斯牛、新西蘭羊架、德國鹹豬手等等。但價錢全是 $150 有找。店子負責人 Cliff 解釋,「因為餐廳所屬的物業是我的家人的,故沒有租金的壓力,且藍地始終是鄉郊地方,價錢不可訂得太高。」

店子無疑是以平打響名堂,但保持高水準則令店子能站穩陣腳。「我不會大量入貨,因我堅持不賣隔夜貨。意粉會待客人落單才煮,才會做到 Al Dente 的口感。煮法也會經過改良,如青衣柳會以低溫油浸 (約 70℃) 方法來煮理,這樣會提升青衣柳的鮮味;德國鹹豬手則棄用傳統的烤焗方法,會先炆後焗,可有效鎖住肉汁。」

如此講究,故 Lam Tei Grill 能在開業 3 個月便累積了一群熟客,周六日更必定爆場,無訂位者只能望門輕歎了!

Lam Tei Grill
地址:屯門藍地大街 53 號地下
電話 : 2454 1149

藍地還有它們……

藍地的餐廳,主要集中在青山公路藍地段及藍地大街一帶。比較馳名及能成功吸引外區客專程來的,除了是前文提及的季季紅外,還有以吃得健康為主題的農家菜館,其肉骨茶及五色石窩飯是必吃的菜式。街坊的食堂則首推嘉爵酒樓 (電話:2464 7788),早茶的一盅兩件是公公婆婆的窩心早餐,晚市的小菜也做得不錯,如魚香茄子煲便是代表作。藍地「新居民」則有燊光餐廳 (電話:2866 6986),是港式西餐廳,以意粉及飯作主打,其他菜式也相當多元化。

(原文摘自《香港經濟日報》文:楊樂天、圖:劉毓霖)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