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心專門店開餐

發佈: 2010.06.15
文:

仍然爆場 ─ 添好運(深水埗)

挾着前四季酒店龍景軒點心部主管銜頭的老闆兼大廚麥桂培(培哥)坐鎮已經每日全店滿座,再來《米芝蓮》一粒星的嘉許,直令添好運成了海外旅客的來港必遊的景點之一。

培哥和另一位拍檔、同樣都是任點心師傅 30 多年的強哥在今年初,於深水埗區開設分店,繼續維持十多二十元一籠(破天荒最貴一款是 $36 的黑松露奶凍)。新舖上下層合共萬呎,下層 150 個座位,較總店多 5 倍,未啟用的上層間開成 4 間廂房,可算是小茶樓規模。

分店的統帥趙師傅跟培哥的年資相當,帶領 15 位點心廚師密密地擀皮、切料、煮餡、包餃到蒸焗炸拉腸粉。目前的點心選擇跟總店相同,共 20 多款,隨後再推出新口味; 等位情況相對總店好,平日來講,下午 3 點半至 5 點半這段時間,便可免卻了等位之苦。

添好運
地址: 深水埗福榮街 9-11 號地下
電話:2788 1226

媽媽點心 ─ 點精品(荃灣)

新張個多月的點精品,當家的是來自貴州的唐影芳唐媽媽。曾任職酒樓會計有 10 多年的她,決定與女兒一同創業。唐媽媽有自己的私房辣油,用家鄉的辣椒、尖椒、花椒、蝦米等十多種材料,花 4 個小時炒製成,是貴州的麻辣風;菜牌上的炒蘿蔔糕、口水雞都以此來入饌,也歡迎索取作蘸醬。

至於點心廚房的工作,則交由曾在美心工作、有 10 多年經驗的粵點師傅,既有懷舊款式如鵪鶉蛋燒賣、古法糯米雞,也有新派的翡翠帶子餃、芥末蝦春卷,約 30 多款點心,每款都是 10 多元;另外,還聘請了外省菜師傅負責擔擔麵、醉雞等菜式,口味更多元化。

點精品
地址: 荃灣眾安街 13-19 號地下 A 鋪
電話:3105 5511

名廚坐鎮 ─ 點喜來(太子)

走進點喜來,的確讓人有種喜悅的感覺。

這家小店裏,環境光猛,座位間較有距離,旁邊一列玻璃窗自然採光,牆上的現代「喜鵲登梅」圖亦予人朝氣活力,又播放着中樂樂曲;點心未吃,心情也先「喜」來。

店子的大廚周師傅入行超過 40 年,曾在美心、西苑等酒家點心部任廚,現在落手落腳從擀皮到出品。舊一派的點心如筍尖鮮蝦餃、黃沙豬膶燒賣固然難不到他,創作新潮的點心,他也以平實而非花巧的食材來炮製,如加入山葵(Wasabi)的餃,用黑糖做馬拉糕等。這裏的點心選擇相對其他點心店為多,約 40 多款,部分以星期美點方式作特別推介,每 20 天再轉換部分款式,對於喜來逛這一區,追求新意者,應該會有新鮮感。

點喜來
地址: 太子砵蘭街 369-379 號基隆大廈地下 B 舖及 1 樓
電話:2397 6838

(原文摘自《香港經濟日報》文:陸悅、圖:香港經濟日報攝影組)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