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花花甜品

發佈: 2012.03.12
文:


如果愛吃花的香香公主會入廚,我認為她一定用來造成甜品,和族人分享。花與甜品跟女人的關係,應該是一個微妙的鐵三角;所以,糕餅廚師常以花融入甜品之中,取其色香味,應該最能博得紅顏一笑。

於是,玫瑰、薰衣草、菊花、茉莉花、櫻花等,這些較為人喜歡的花,經常成為甜品的要角。逸東「智」酒店糕餅總廚 Edmund Lee 說:「一般人吃花做的食品,為的是花的幽香,輕輕帶出味來就可以。」他個人較常用是茉莉花,「就是茉莉花茶,是隨手拈來也易被人接受。」Carousel Fine Cake & Pastries 的糕餅行政總廚梁東成師傅也用了菊花、薰衣草、櫻花的花茶來做慕絲。「都是把花茶與忌廉、牛奶煮滾,蓋住焗大約 4 小時出味,才加入蛋黃、魚膠、砂糖、忌廉打成慕絲;另外,桂花、洛神花也可以用來做蛋糕。」梁師傅說,「有些花的香氣及味道不算太突出,所以製作的時候需要花多點心思來提升味道,如加入蜜糖、檸檬、荔枝等,可帶出花的味道。」奕居 Cafe Gray Deluxe 行政總廚李德心師傅亦有心得,他說:「我有用過茉莉花做雪葩,菊花可以與呍呢嗱做凍湯。」各師各法,也是為了傳來花香。

人見人愛 玫瑰

玫瑰,甜品的好拍檔。不論花瓣,或其精油、糖水,都常用於甜品之中,人見人愛。所以,奕居 Cafe Gray Deluxe 的「英式紅玫瑰香氛下午茶」,推出不久,餐廳午後時段幾乎滿座。下午茶意念來自英國生活品味名牌 Jo Malone 精選 7 種最珍貴的玫瑰調配而成紅玫瑰香氛;茶點當中有玫瑰野莓 Macaron、檸檬罌粟籽蛋糕伴玫瑰花瓣片、玫瑰果醬及蜂蜜,以及玫瑰花茶。其中配以忌廉的玫瑰花瓣片,李德心師傅便用上新鮮玫瑰花,塗上蛋白、灑上白砂糖,自然風乾而成了一片薄脆;至於玫瑰野莓 Macaron 便用了玫瑰精油。「玫瑰花味不太濃,適合與士多啤梨、野莓等配搭,但不適合配朱古力、芒果、檸檬等味道濃郁或較有個性的食物。」李師傅解釋。如此午後享受,猶如置身芬芳樸鼻紅玫瑰園裏。

香氣撲鼻 薰衣草

記得有一陣子,薰衣草好紅。不過逸東「智」酒店糕餅總廚 Edmund Lee 卻說:「薰衣草花香味強烈,反而香港人不太接受,所以要用方法弄得淡一些。像有蛋成分的焦糖布甸,減輕其本來味道,才不會蓋過蛋味。否則,薰衣草的原味要用在雪糕裏,才能易為人受落。」

Cafe Gray Deluxe
地址:金鐘金鐘道 88 號太古廣場奕居 49 樓
電話:3968 1106
供應時間:3:30pm-5:30pm,至 2 月 29 日。

Carousel Fine Cake & Pastries
地址:銅鑼灣告士打道 280 號世貿中心 4 樓 421B 號舖
電話:2895 0299

Metro Buffet & Grill
地址:佐敦彌敦道 380 號逸東「智」酒店大堂
電話:2710 1863

(原文摘自《香港經濟日報》文:陸悅 圖:何小雲、魏雋)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