矜貴黑蒜

發佈: 2012.11.02
文:


黑蒜其實係咩?


黑蒜是經過發酵的蒜頭,將新鮮的蒜頭,絕不沾水的連皮帶衣放進指定溫度、濕度的密封箱內發酵 60-90 日,白色的蒜頭就會變成黑色。黑蒜發酵過,會失去了辛辣的蒜味,食落帶甜甜酸酸,有點像話梅,但 after taste 持久,食完成個鐘仲會有陣味,質感腍中帶韌勁,黏性高。

食黑蒜有咩好處?

黑蒜營養價值比白蒜更高,除維生素含量比白蒜多,多酚量是白蒜的 17 倍,氨基酸含量多 5 倍,抗氧化能力更是白蒜的 10 倍,而且據說有助防癌、防高血壓、防心血管病等功能,非常有益。

有等級之分嗎?

中國、台灣、韓國、瑞士等地都有生產黑蒜,不過依然以其發源地日本做得最好,只揀日本本土產的六瓣蒜來做,做出來的黑蒜直徑有 6cm 以上,重近 100 克,蒜瓣色澤烏黑、濕潤,腍中有嚼勁,卻不會霉霉爛爛,味道濃郁,微酸不帶苦,至為上品。瑞士產的也不錯,蒜頭比日本的細,味道不及日本的濃,但甜度高,同樣濕潤軟糯。

點樣食最好?

日本人通常會當零食直接食用,可嘗到發酵後帶陳醋及鹹香的最佳味道,不過不是人人接受到那陣鹹酸味,有些大廚會將之調成醬汁作調味。市面上有很多黑蒜食品,像之前成日斷市的黑蒜油豬骨湯即食麵,還有黑蒜朱古力、黑蒜梳打、黑蒜餅、黑蒜味噌等,台灣人更製出黑蒜鴨翼、黑蒜豆干、黑蒜鴨舌等。

可保存多久?

經過發酵後的黑蒜,表皮乾身,放室溫一個月不會變壞,最好在出產後 60 日內食用,否則氣味會揮發,蒜肉的水份也會被抽乾。

可在家自製嗎?

在網上睇過有人將將蒜頭放入電飯煲內,以保溫狀態放置 12 日就變成了黑色的蒜頭,我自己就無試過做,不過黑蒜發酵的溫度及濕度都要有嚴格控制,又要在完全密封的環境下才能生產,自家製的黑蒜雖同樣是黑色,但營養價值就未必相同。

Natural Living
地址:上環蘇杭街 28 號地下
電話:2847 3378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