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 年老酒樓光榮引退 5 大必吃 + 影相位

發佈: 2016.12.20
文:


深水埗的信興酒樓,紅牆綠瓦,古典味十足,眨下眼已屹立該區 80 年,一直一橫的兩幅巨型霓虹招牌已成區內重要地標,不過其中一幅直招牌因為不符合現今屋宇條例已拆掉,亦是老店光榮結業的導火綫之一;不過在 12 月 29 日前,大家還是可以去再感受下老式酒樓的情懷,以及幾十年如一的點心老味道。


兩代羅老闆雖然對信興有不捨之情,但因為舊裝潢及設施很多都不符合現今條例的標準,又很難改裝,唯有在 80 周年光榮引退。

酒樓第四代傳人羅梓洋和我們分享,信興酒樓由太爺一代開始服務深水埗街坊,今次被下令要清拆的招牌及現時的裝修,是 1959 年時裝上的。現時整間酒樓的格局像一個「回」字型,因為是由 4 個舖位打通而成,這種獨特設計,絕對不合時宜,既有「樓梯底」位,又難以管理,一直都依靠客人主動取點心,甚至自助加水,實在難以配合今日客人對服務的要求。不過,正正是這種「不合時宜」的老格局,茶客、伙計之間會有交流互動,造就出一種熱鬧氣氛;這種人情味,在摩登酒家點會搵到?

5 大留念影相位


1.60 年代舊桌椅
現時的傢具大部分都是 1960 年代用到今日,卡位及頗為「阻碇」的圓板四腳枱都可謂時代經典,日後有機會捐給博物館收藏。


2.卡座角落的「滾水煲」位
水滾茶靚一直是舊式酒樓的賣點,基於酒樓獨特的格局,特設「滾水煲」位,方便茶客加水,不少老顧客特別愛坐在「滾水煲」附近。


3.自取點心車
以前除了出點心的固定位置可以取得點心,還有俗稱「揸巴士」的點心姐姐,揹着一盤點心送到食客面前;不過今日只剩下出點心位,老闆話不少客人還是很喜歡自己揀點心的。


4.帆船銅標誌
信與酒樓的霓虹招牌以外,細心留意在門口有一個用黃銅打造的帆船標誌,據說不是酒樓的商標,只是以往深水埗是碼頭位置,很多船的往來,就做了這個標誌。




5.紅牆綠瓦扇形窗
外牆設計由以前到今日都非常搶眼,帶有極濃的中國風,羅老闆謂當日的設計是家族與裝修師傅共同想出來的,綠瓦頂上的花紋精細,更有木雕,而扇型窗全是假窗,純粹裝飾用,窗內以紙皮石做成,在以往的舊樓宇很常見,現已卻很罕見。

【放題精選】$158 DIY 部隊鍋放題!

老式裝修格局,食物也是老派的;80 年來,酒樓不設點心紙,亦不是即叫即蒸,不過最難得是所有點心在店中自製,不假外求。羅先生謂:「我哋(口既)點心不是最好食,不過夠新鮮。大型酒樓在工場做好,經冷藏過再在酒樓蒸,味道點都唔夠新鮮做好。」的確,點心不是精緻類,卻是實實在在,用料十足。第一次來?等羅老闆推介 5 款必食畀你!

5 大必吃點心


1. 雞球大包 (大點)$19
傳統的點心,堅持包不能太薄,因為一味追求餡多而皮薄,會缺少麵粉香味,大包內有雞肉、冬菇、豬肉及蔬菜等,足料。


2. 燒腩仔卷 (中點)$17
雖然現時店中的燒味是來貨,不過這款點心還是很受歡迎,粉糯的芋頭配上油潤的燒腩仔,邪惡但好吃。


3. 豬肚燒賣 (大點)$19
很多酒樓都怕麻煩,內臟點心都不做了;這裏仍堅持做,豬肚食落很爽口。


4. 蒸釀節瓜甫 (大點)$19
節瓜甫可謂為老人家而設,不少老顧客反映點心的蔬菜很少,所以節瓜甫中的肉與蔬菜比例是一比一,清淡健康。


5. 黑椒金錢肚(大點)$19
現今很少酒樓會做,黑椒味剛好,金錢肚吸晒味,很惹味。



信興酒樓
地址:深水埗桂林街 95A 地下
電話:2386 8946
營業時間:6am-11pm
備註: 茶位每位$8

歡迎你 like 我哋 U Food Facebook Page / U Food Instagram ,取得我哋更新更快嘅資訊!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