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油安全小貼士!消委會60款食油測試結果及建議

發佈: 2017.07.21
文: 肥貓

近年發生不少食油安全事件,令人關注,為了調查食油的安全,消委會在市面搜羅了60款常見食油的樣本進行測試。

測試發現,5款檢出的塑化劑高於香港的行動水平和歐盟的含量上限,1款特級初榨橄欖油的溶劑殘留量超出國際標準上限。另有42款檢出污染物氯丙二醇,46款檢出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

食油安全小貼士!消委會60款食油測試結果及建議

大家想食得健康,便要注意食物的烹調方法,專家建議,煮凍食物時,選擇低煙點的油,而高溫煮食時,就選擇高煙點的油。

食油安全小貼士!消委會60款食油測試結果及建議

消委會也提醒大家一些選擇及使用食油的小貼士,如烹飪時用少油,避免高溫烹調、適時轉用不同種類的食油、有油膉味或變酸須即停用及留意成分和產品名稱是否相符等等。

食油與生活息息相關,大家想食得健康,便要小心選擇及使用了!

另外,如果大家想得到多一些消委會的資訊,可以留意以下資料:

消費者委員會由2007年開始參加香港書展,今年已經踏入第11年,每年書展期間,《選擇》月刊的新增訂戶都有理想增長,消委會希望透過書展這個平台,向大眾進一步推廣老少咸宜的《選擇》月刊。

《選擇》月刊今年參加書展的主題是「給生活開一點玩笑」,更會首次以扭蛋機配合一套共8款的精緻有型襟章,希望透過輕鬆有趣的漫畫,為消費者帶來一點歡笑,而在襟章漫畫出現的物品,例如抽濕機、咖啡機、跑鞋等,全部都緊貼消費者的日常生活,亦是《選擇》月刊過往曾測試過的產品。

《選擇》7月號封面故事內容是食油測試報告,詳列60款食油樣本的化驗結果,發現當中不少都含有塑化劑、污染物甚至致癌物。而食油報告更是《選擇》月刊的創刊號封面故事,當年共測試12款食油,今期測試的食油樣本數目是當年創刊號的5倍,正好反映社會進步,消費者選擇增加的同時,亦需更留意產品的品質。

訂閱《選擇》月刊的禮品,每年都受到訂戶的擁戴,今年更推出多款禮品,照顧讀者的生活上的各個細節,包括沐浴搓洗套裝、迷彩雨傘套裝、日系多用途圍裙、雙人木碗套裝,訂閱網上版更會加送書展特有的全棉潔膚巾。想得到這些豐富禮品,書展期間可到消委會位於Hall 1D的D-A19號攤位,讓我們為你的生活帶一點歡笑。

《選擇》月刊小資料:

1988年第142期《選擇》,以避孕套產品測試為封面,銷量達73,000本,是歷來最高銷量期數

2012年第432期《選擇》,以強積金計劃收費與表現為封面,首批數日內沽清,需加印應市

2013年第441期《選擇》,以蜂蜜測試研究作封面,首批數日內沽清,需加印應市

2014年第453期《選擇》測試了除皺面霜的除皺及保濕表現,推出後反應熱烈,需加印應市

2016年第477期《選擇》除了於多款沐浴露驗出可致敏防腐劑MIT/CMIT或甲醛外,另測試了不同尿片的吸濕效能,推出後迅即售罄,需加印應市

2016年第481期是《選擇》40周年紀念號,封面故事是保濕日霜測試,推出後火速售罄,需加印應市

 

來源:消費者委員會 授權轉載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