韜韜食譜:生筋扒豆苗

發佈: 2015.01.05
文:

食神韜韜:「冬天,當然要吃豆苗。這嫩口的東西原是荷蘭豆的苗,在未長出豆的秋冬天摘起來吃,嫩滑可口。這時候是豆苗最當造之時,在街市買到的差不多就是豆胚,即取葉子部分,就算原條吃都唔韌,一過農曆年,就再吃不到嫩豆苗。客人常說,在飯店吃到的豆苗比家中炒的好吃,那當然了,因為要豆苗炒得好吃,一定要多油,才能炒得油光閃閃。試問在家,尤其是 OL 的家,怎會大湯匙油的落下去?傳統菜中有道雞油炒豆苗,簡直是 perfect match!要不然,也可加入清湯去煨豆苗,令它看起來潤澤飽滿。」

生筋扒豆苗

材料:
豆苗 1斤
草菇 2兩
生筋 5-6個
清湯 1-2碗
糖  1茶匙
鹽  1茶匙
薑汁 2湯匙
蠔油 1茶匙

步驟:
(1) 下油、豆苗,下半份湯、薑汁、糖、鹽等煨豆苗 5 分鐘,撈起,壓出水份。
(2) 生筋、草菇汆水,以湯煨一會。
(3) 下清清湯、蒜蓉、糖、鹽同炒豆苗、草菇及生筋,以蠔油埋芡即成。

Toto's Tips
炒豆苗必須下薑汁去澀味,現時超市也有現成的薑汁售賣,非常方便。

(原文摘自《U Magazine》ISSUE 475、文:梁文韜、圖:Nova)

更多:韜韜食譜 特集
U Food 食譜 特集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