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瑜伽冥想還可以怎樣紓解壓力? 細數10款科學實證有效減壓食物

發佈: 2021.05.04
文: 黃雪晴

香港都市人壓力大,有機會引起各種的健康問題,例如失眠、肥胖或是各種精神健康問題。所以適時解壓非常重要,除了多打坐冥想或是做運動增加多巴胺分泌外,還可以試試吃一些有助解壓的食物。以下就有10種有助減壓的食物啦~

(點擊下圖看10款減壓食物)

減壓食物 1. 抹茶

抹茶含有豐富茶氨酸 (L-theanine),比起其他綠茶中的含量還要多。根據《Nutrients》於2018年發表的研究,茶氨酸含量高和咖啡因含量低的抹茶有助減壓。

【減壓方法】除了瑜伽冥想還可以怎樣紓解壓力? 細數10款科學實證有效減壓食物

而根據《Heliyons》於2019年發表的研究,實驗參與者每天進食含有4.5克抹茶粉的曲奇,15天後參與者的壓力有舒緩的情況,比起沒有進食含抹茶粉的一組有更顯著的減壓效果。

減壓食物 2. 牛皮菜

牛皮菜含有非常豐富鎂質,每100克牛皮菜就含有每日人體所需鎂質的21.7%,有助提升睡眠質素,改善體内荷爾蒙平衡。

(點擊下圖看其他含豐富鎂質食物)

減壓食物 3. 番薯

番薯是非常優質的碳水化合物來源,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研究顯示多吃原型食物可以有效降低壓力荷爾蒙皮質醇,而多吃原型食物的人士比多吃精緻碳水化合物的人士壓力較低。

(點擊下圖看其他非精緻碳水化合物食物)

減壓食物 4. 泡菜

泡菜是發酵食物,含有非常豐富益生菌、維他命、礦物質和抗氧化物質。根據《Psychiatry Research》於2015年發表的研究,發現經常吃發酵食物的人士比起其他人有更少社交焦慮症狀。

而《Journal of Psychological Anthropology》於2014年發表的研究,益生菌可以改善腸道菌群,改善精神健康。

(點擊下圖看其他發酵食物)

減壓食物 5. 洋薊

洋薊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益生源(prebiotics),根據《Biological Psychiatry》於2017年發表的研究,洋薊含有的益生源果寡醣能有效減壓,有著抗抑鬱和抗焦慮的功效。

【減壓方法】除了瑜伽冥想還可以怎樣紓解壓力? 細數10款科學實證有效減壓食物

減壓食物 6. 雞蛋

雞蛋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必須氨基酸和抗氧化物質,是非常健康的蛋白質和脂肪來源。全蛋含有膽鹼 (Choline) ,有助促進身體代謝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功能。而根據《Brain Research》於2013年發表的研究,膽鹼可以有效維持腦部健康,同時有助對抗壓力。

減壓食物 7. 甲殼類海鮮

甲殼類海鮮含有豐富的氨基酸牛磺酸 (Taurine),根據《Scientific Reports》於2017年發表的研究,牛磺酸可以有效改善心情。而身體要製造例如多巴胺的神經遞質的時候需要用到牛磺酸等的氨基酸,所以牛磺酸足夠可以確保身體可以有效調節壓力反應。

【減壓方法】除了瑜伽冥想還可以怎樣紓解壓力? 細數10款科學實證有效減壓食物

減壓食物 8. 脂質魚

脂質魚含有豐富的奧米加-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和維他命D。奧米加-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維持腦部健康非常重要。根據《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tivity》於2014年發表的研究,發現奧米加-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人士有較高風險患上焦慮症和抑鬱症。

(點擊下圖看其他含豐富奧米加-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食物)

減壓食物 9. 番茜

番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有著抗炎的作用,能夠幫助身體對抗自由基對細胞組織的侵害。而《Annals of General Psychiatry》於2019年發表的研究,膳食含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可以有效減壓。

【減壓方法】除了瑜伽冥想還可以怎樣紓解壓力? 細數10款科學實證有效減壓食物

減壓食物 10. 蒜頭

蒜頭含有豐富硫化物,可以有效增加身體中的麩胱甘肽 (Glutathione),是能夠幫助身體對抗壓力的抗氧化物質。此外,《Indian Journal of Pharmacology》於2008年發表的研究亦顯示蒜頭可以有效減低焦和抑鬱的症狀。

資料來源:NutrientsHeliyonsNutrientsPsychiatry ResearchJournal of Psychological AnthropologyBiological PsychiatryBrain ResearchScientific Reports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tivityAnnals of General PsychiatryIndian Journal of Pharmacology

【減壓方法】除了瑜伽冥想還可以怎樣紓解壓力? 細數10款科學實證有效減壓食物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