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歲男食酸菜魚只淥10秒 肝臟被「掏空」塞爆肝吸蟲卵(附5大方法預防感染)

發佈: 2021.10.21
文: 陳菱櫻

最近內地四川有55歲男子因吃未熟的酸菜魚,4個月後畏寒、發熱,入院檢查後發現左邊的肝臟被寄生蟲「掏空」,變成一個大膿球,入院做手術切除左肝。

事主一直以為是自己心情鬱悶,才出現畏寒、發熱等症狀,之後到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肝膽胰外科求診,檢查後發現左肝被「掏空」,變成一個大膿球。之後做手術切除左肝,切開後見到可怕景象,內有超多膿腫,長滿了燈泡狀、殼厚的中華肝吸蟲蟲卵,它又名華支睾吸蟲。

事主是四川人,到浙江杭州工作10多年,之前因父親生病而回到四川老家,並製作家鄉菜—酸菜魚,由於追求新鮮嫩滑的口感,魚片只燙了10多秒就吃。他表示當地也有生吃或半生吃魚的習慣。

醫生指若食用被肝吸蟲感染的魚,人類也會受感染。肝吸蟲的繁殖力驚人,每次可以產1400-2000個卵,而且可以存活20-30年,如不理會它,蟲會佔領肝臟,並一步步吃掉肝臟。

 

感染肝吸蟲症狀

食安中心指若感染小量中華肝吸蟲可全無症狀或只有輕微症,若感染大量中華肝吸蟲,則會引起以下症狀。

另外若不理會肝吸蟲,會容易有以下疾病或癌症!

 

5招預防感染肝吸蟲

在香港,淡水魚魚生一直被禁售超過30年,食安中心教大家以下幾招避免感染中華肝吸蟲。

資料來源:cfsettodayseehua、都巿快報

【食用安全】55歲男食酸菜魚只淥10秒 肝臟被「掏空」塞爆肝吸蟲卵(附5大方法預防感染)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