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吃貨會有「甜品胃」? 科學家發現吃甜品後會多出「一個胃」

發佈: 2021.07.13
文: 黃雪晴

很多吃貨也自稱擁有「甜品胃」,明明已經吃過正餐,看見甜品後突然間肚子就騰空了位置可以吃甜品。原來科學真的可以解釋甜品胃的現象。一齊看看大胃王甜食控為什麼會吃不飽啦~

科學家發現甜品胃存在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於2006年發表文章,研究為什麽吃完一餐大餐後,明明已經非常飽足,甚至有撐的感覺,但不知道為什麽,看見有甜品,就自然可以空出甜品胃,再吃甜品。研究發現有些人吃甜品後胃部會多一個小空間,容量由150毫升到1600毫升不等。

 

而《挪威醫學雜誌》於2011年發表研究,表示甜品中的糖分 (葡萄糖) 會刺激身體令胃部放鬆,繼而擴張,所以吃主食後覺得飽足,但吃下甜品後又覺得吃得下,是因為胃部放鬆擴張後多了空間。

心理學角度分析甜品胃

此外,甜品胃也可以從心理學的角度解釋。當人進食一款食物的時候,因為不停重覆享受著一種味道,享樂評級 (Hedonic Rating) 會慢慢下降,慢慢就會感到飽足,但同時其他食物的享樂評級並沒有下降,所以看見眼前的食物與早前吃的不同,人就會釋放出類生長激素,抑制飽足的感覺,人就可以再次進食其他食物。

所以吃完主食後,看見與主食截然不同的甜品,人體就會抑制飽足的感覺,讓人在心理上也可以進食更多的食物。

【甜品胃】為什麼吃貨會有「甜品胃」? 科學家發現吃甜品後會多出「一個胃」

如何避免受甜品胃影響,進食過多?

所以如果不想被甜品胃影響,攝取過多卡路里的同時令自己感到飽足的話,最好就是盡量進食簡單的食物,種類不要太多。同時提醒自己看見甜品覺得吃得下也不代表自己未飽足,這樣就可以確保享樂評級可以穩定地下降,不會有新的食物令飽足感被抑制。

如果想進一步增加飽足感,避免進食過多的話,不妨試試正餐多攝取以下的營養素:

膳食纖維

蛋白質

資料來源: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Tidsskrift for Den norske legeforening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