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粟米/堅果保存不當易發霉傷肝! 一文看清正確儲存方法避免中毒

發佈: 2021.07.31
文: 陳菱櫻

香港的夏天炎熱而潮濕,最近台灣節目《健康2.0》指出在這種天氣下,部分食物產生致癌物黃麴毒素,誤吃容易傷肝,即看正確食物保存方法,預防中毒。

黃麴毒素被世衞認定是一級致癌物,粟米、花生及製成品容易在攝氏28-30度產生黃麴毒素,醃製的食物在製造過程當中也很容易產生黴菌,要攝氏280度才會被破壞,因此一般的烹調無法去除。台灣規定花生總黃麴毒素限量不得超過15ppb。專家認為平時就有各種有毒的污染,想吃得健康,最好吃新鮮的食物。

中國醫藥大學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指出,在動物研究中,它可以引起急性肝炎、慢性肝炎,甚至肝癌。1公斤的老鼠只要吃了1毫克毒素,足以造成死亡。曾經有流浪狗之家,流浪狗吃了被毒素污染的狗飼料,引致肝衰竭、凝血功能障礙,令整個身體都變黃、全身出血,結果集體暴斃。

而人類人般較少會吃到很大量的黃麴毒素,引致肝衰竭。

資深醫藥記者洪素卿表示,台灣最有名的黃麴毒素中毒事件是關於發霉米,在雙溪當地有三戶人家,共56人,覺得反正煮熟了也沒有所謂,於是連續吃了2星期發霉米,陸續出現徵狀。成人覺得有一點點不舒服,感到噁心、無胃口、乏力等;而小孩抵抗力低,其中3名小孩病發沒多久就死亡。抽血發現黃麴毒素的濃度高達0.2ppm,是標準值的非常多倍。

若榖物類儲存不當,温度和濕度高,都會有黃麴毒素的風險。

 

 

 

4大高危食物易傷肝

 

預防攝入黃麴毒素方法

這些都是健康的食物,只要小心選擇和保存,其實可以避免攝入毒素!

 

資料來源:youtube@健康2.0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