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可能不是缺乏鈣質? 營養師教你4招補充這種維他命/保持骨骼健康

發佈: 2021.08.30

提起預防骨質疏鬆,很多人也只會想到補充鈣質。鈣質固然重要,但原來有一種維他命經常被人忘記,卻是與骨骼健康息息相關。這款維他命就是維他命D喇!營養師Ricky推介了4個簡單補充維他命D的方法,一齊看看怎樣維持骨骼健康啦~

維他命D是脂溶性維他命,最重要的功能是幫助身體調節鈣和磷的吸收。也是因為維他命D有著這樣重要的功能,如果缺乏維他命D的話,骨密度會下降,容易蛀牙在老年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兒童更會出現生長遲緩、牙齒柔軟的問題!

維他命D還有維持免疫系統的功能,早前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教授就公佈一項研究,發現缺乏維他命D的人士患上新冠肺炎的機會率比起有充足維他命D的人高出54%。而維他命D攝取量越高,患上新冠肺炎的機會率越低。

不要如果選擇用補充品的形式攝取維他命D的話,就要注意不要過量服用,因為維他命D屬於脂溶性維他命,可以在身體中被儲存,過量服用的話會造成肌肉無力、損害腎臟的問題。營養師建議每天攝取上限為2000IU。

補充維他命D方法 1. 曬太陽

曬太陽可以讓身體自行製造維他命D,但當然不需要中午的時分暴曬。營養師建議可以選擇一個清涼的下午,不要塗防曬液,到公園走走。每星期約1-2次5-10分鐘,讓手臂和腳的位置曬到,就可以讓身體自行製造到充足的維他命D。

補充維他命D方法 2. 多吃三文魚

三文魚富含多種營養素,有豐富的奧米加-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另外三文魚也含有豐富的維他命D,所以多吃就可以從膳食中補充維他命D。

(點擊下圖看其他含豐富奧米加-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食物)

補充維他命D方法 3. 吃蛋黃

蛋黃含有健康的脂肪、維他命和礦物質。而蛋黃中的維他命D含量,會因雞飼料和陽光照射程度而有所不同。研究發現飼養在戶外的雞所生的雞蛋比起飼養在室内的雞所生的雞蛋,維他命D的含量比較多,含量足足高3-4倍。

此外,蛋黃也是非常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因為蛋黃含有人體所需要的9種必需氨基酸,是完全蛋白質,對增肌也非常有幫助。

(點擊下圖看其他含豐富蛋白質食物)

補充維他命D方法 4. 多吃菇類

菇類也含有維他命D,因爲菇菌類受到陽光照射後,也會自行產生維他命D。如果今天碰巧不想吃綠色的蔬菜的話,就可以吃菇菌類。

授權轉載:營養師Ricky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