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對方法清洗有效冲走殘留農藥 營養師推薦9種不同蔬果清潔方法

發佈: 2022.11.25

很多人處理蔬果食材的時候,也怕會有農藥殘留,所以會用各種各樣的方法清洗。其實不同蔬果需要用不同方法清洗,才可以將殘留的農藥以及污垢冲走。台灣營養師高敏敏近日就在社交平台教授大家如何用正確的方法清洗不同類型的蔬果,一齊看看要怎樣做啦~

同場加映:上環足料爆餡腐皮壽司外賣店 藍鯨拖羅蓉/蟹籽帶子/蒲燒鰻魚等20款口味!

清洗蔬果方法 1. 一般水果

建議先浸泡再沖洗,最後切除蒂頭等。如果是處理不須去皮的水果,例如車厘茄,就可以先浸泡5分鐘再用流水清洗。

至於士多啤梨, 因為外皮充滿細孔,所以農藥更容易附著。營養師建議可用濾籃先在水龍頭下沖一遍,在浸泡5-10分鐘後再用流水每粒沖洗。

如果是處理需要去皮的水果,如木瓜、火龍果等,就可以用軟毛刷搭配流動的水輕輕刷洗,再去皮食用。

清洗蔬果方法 2. 包葉菜類

椰菜、白菜等這類多層次的蔬菜,要將褶皺打開清洗,可以先將外面兩層葉子撥掉,裡層撥開浸泡5分鐘後再用流水清洗每層葉片。

清洗蔬果方法 3. 西蘭花

西蘭花和椰菜花菜葉的密度高,很難清洗。營養師建議可以先以流動清水下沖洗,持花梗處快速的上下進出水面。再將它切小塊,方便挑出在縫隙裡的小蟲。

清洗蔬果方法 4. 根莖類

根莖類的蔬菜建議先沖洗乾淨,可搭配刷子刷淨表面,再削皮。但營養師提醒,如果想連皮一起吃,吸收更多營養的話,就一定要刷乾淨。

清洗蔬果方法 5. 小葉菜類

如青江菜、小白菜、菠菜等,要先撥開葉面,同時清洗凹凸處。特別注意接近根蒂的部分也要清洗。

清洗蔬果方法 6. 果菜類

果菜類的蔬菜,例如燈籠椒,最好先清洗再切除蒂頭。

清洗蔬果方法 7. 瓜菜類

建議先清洗乾淨,再用刀具去除頭尾及種子部分。

清洗蔬果方法 8. 豆菜類

清洗乾淨後,再去除頭尾及老絲等不食用的部分。

清洗蔬果方法 9. 漿果類

如果想清洗提子、藍莓等漿果類食物,需先用剪刀連梗一起剪下來,不要拔出漿果,再用流動的水清洗

資料授權轉載:高敏敏 營養師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