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洗菜3大迷思 各款蔬菜浸泡時間/清洗方法

發佈: 2023.01.27
文: 王子晴

蔬菜是飲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可提供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加上種類繁多,總有一款會喜歡吃。不過,如果洗菜時用上錯誤的方法,則可能令當中的營養流失,立即看看正確的蔬菜清洗方法吧!

同場加映:惠康超市印花換購糖果色韓國廚具

常見洗菜迷思

1. 蔬菜浸泡越久越好?

很多人都習慣在未開始炒菜前將蔬菜浸泡在水裡,甚至會先切完再浸水。用水浸泡蔬菜的確可以去除一些殘留農藥和雜質,但浸泡時間過長反而會令細菌滲入蔬菜內部,而切碎後的蔬菜與水的直接接觸面積增大,營養流失會更多。

2. 要用蔬果清潔劑洗菜?

一些蔬果清潔劑含有表面活性劑,容易附著於蔬菜表面,不易去除。若是洗不乾淨,反而會造成二次污染。

3. 用鹽水洗得更乾淨?

鹽水對去除蟲害的確有些幫助,但有些人在浸泡時會加入過多食鹽、濃度過高,這反而會破壞菜葉的細胞膜,不但會流失營養,更可能讓農殘進入蔬菜中。

正確洗菜方法

1. 根莖、瓜類

黃瓜、苦瓜等由於其表面凹凸不平,縫隙較多,可以先用淡鹽水浸泡3分鐘左右,再用刷子輕輕刷洗,最後用清水沖洗即可。蘿蔔、薯仔等根莖類蔬菜,則建議去皮更安全,但去皮前亦應先清洗,以防將外皮的有害物質帶到食用部分。

2. 包葉菜類

由於農藥會順著菜葉和菜稈流下,聚集在菜根菜蒂部位,所以在清洗包葉菜類蔬菜前,可以先把外圍葉片摘掉,菜根切除,內部菜葉用水浸泡5分鐘左右,然後用流水逐片沖洗。

3. 花球類

椰菜花、西蘭花表面看似乾淨,但很容易藏著農藥和菜蟲,因此應先用刷子輕刷表面,再分成小塊放入淡鹽水中浸泡5分鐘,最後用流動水清洗。

4. 菇類

建議清洗前先去掉底部的硬蒂,再放入鹽水中浸泡一會,然後用手順著同一方向攪拌,使縫隙間的雜質自動掉落。

資料來源: 北京衛視

圖片來源:istockphoto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有助維持腸道及皮膚健康!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