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煮意粉隨時煮出有害物質! 科學家教你4個方法煮出更健康意粉

發佈: 2023.03.06
文: 黃雪晴

大家平日煮意粉的步驟是怎樣的呢?其實煮意粉的步驟除了會影響味道外,還會影響意粉的營養價值!有科學研究就發現,原來烹調意粉的步驟不對,會增加意粉中的有毒物質,對健康造成影響,一齊看看要怎樣煮意粉才可以減少有害物質形成啦~

同場加映:懶人玉子燒做法!超神奇只要一個薯片袋 15分鐘完成

研究於2023年2月20日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中發表,研究人員指出一般人烹調意粉會用到的水喉水也會在處理的時候經過氯化消毒,不多不少也會有氯化物殘留在水中;而市面上某些鹽則含有碘,所以當含有氯化物的水遇上碘鹽和意粉中的有機物質,並受到加熱處理,就會產生有毒的碘化消毒副產物 (I-DBP),或會對人體健康構成傷害。

研究人員表示,不論是意粉水或是煮好的意粉,也能找到碘化消毒副產物,長期食用可能會對人體產生傷害。所以研究人員就希望透過調整烹調手法,找出可以避免有害物質形成的方法。

科學家在是次研究列舉出4個簡單可以避免在烹調意粉期間令製造出有害物質I-DBP,一齊看看要怎樣正確烹調意粉啦~

正確煮意粉方法 1. 打開蓋烹調意粉

研究人員表示,只要在煲水以及烹調意粉期間打開鍋蓋,可以讓大部分氯化物和碘揮發並離開意粉及水,從而避免化學物留在水中產生有害物質。

正確煮意粉方法 2. 避免使用意粉水

雖然要將意粉的醬汁煮得濃稠和將芝士融入醬汁最好的方法是使用意粉水,但如果使用了含有氯化物的水和碘鹽的話,很大可能意粉水會含有有害物質I-DBP,所以建議將意粉瀝乾食用,盡量隔走有害物質。

正確煮意粉方法 3. 煮好意粉後才加入碘鹽

如果還是希望使用碘鹽的話,建議可以在煮好意粉後才加入碘鹽調味。但這樣的做法就容易令意粉本身沒有味道,可能會令意粉的味道難以融合醬汁。

正確煮意粉方法 4. 使用不含有碘的鹽

研究人員嘗試轉換不同的鹽,希望找出可以不產生I-DBP的鹽,他們發現如果使用猶太鹽 (Kosher salt) 或喜馬拉雅鹽 (Himalayan salt)的話,就不會產生任何I-DBP,可以按照平常的方法煲水加鹽然後烹調意粉,及後使用意粉水烹調醬汁。

資料來源: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