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路2招蜆吐沙/洗蜆方法 最快5分鐘完成吐沙!

發佈: 2023.05.09
文: 陸嘉敏

海鮮菜式簡單易煮,而且味道鮮美,但凡購買花甲、沙白、大蜆等貝類海產,都需要烹調前完成吐沙的步驟。究竟蜆吐沙方法、浸鹽水的時間、洗蜆方法應該怎樣做呢?一齊睇睇日本海產料理專家明石先生的建議啦!

最常見的方法是浸鹽水,製造出似於海水鹽份濃度的鹽水,讓蜆吐沙。

傳統鹽水吐沙方法:

步驟一:首先將蜆外殼清洗乾淨,然後做出近似於海水鹽份濃度的鹽水。比例大概是500ml的水配1大匙(約15~18g)的鹽,攪勻後就會是近似於鹽份濃度3%的海水。

步驟二:將蜆放入鹽水中吐沙。

*為了防止蜆將有沙的水吸回去,專家建議使用濾網將蜆墊高,讓水蓋過蜆即可。

專家教路2招蜆吐沙/洗蜆方法   最快5分鐘完成吐沙!

步驟三:在容器上蓋一張錫箔紙或報紙,讓蜆在室溫吐沙約1小時,再用水沖洗乾淨即可。

*專家解釋蓋錫箔紙或報紙有2個原因:第1個是要讓蜆所處的環境變暗,重現它們在沙子裡的情況;第2個是可以擋住蜆吐沙時噴出來的水。

 

傳統的鹽水吐沙法,需時較長,日本海產專家則表示有一方法,可令蜆快速吐沙,減省時間。

快速5分鐘吐沙法:

步驟一:將蜆外殼清洗乾淨,並在浸泡蜆的容器中,放入溫度50℃的水。

*若家中有料理用溫度計可以用溫度計量度,如果沒有溫度計,將500ml的冷水與500ml的滾水混合也可以。

專家教路2招蜆吐沙/洗蜆方法   最快5分鐘完成吐沙!

步驟二:將蜆放入水中吐沙5分鐘。

*專家表示水溫在50℃時,蜆就會打開貝殼吐出沙。用這個方法浸蜆就不需要濾網,因為時間很短。

步驟三:然後將蜆外殼互相摩擦搓洗後,再取出沖洗乾淨即可。

*專家說明,將外殼互相摩擦時,蜆會再吐出一點沙。

資料來源:FOODIENADIA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