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廚常用粉類用途 :木薯粉、糯米粉、粘米粉、番薯粉有咩分別?

發佈: 2024.02.07
文: JAN

每次見到木薯粉、糯米粉、粘米粉、蕃薯粉,都不知道它們的分別。製作麻糬、湯圓可否用木薯粉代替糯米粉?這4種入廚常用粉類有各自的用途,亦常用於製作中式糕點、賀年糕點。一起看看究竟木薯粉、糯米粉、粘米粉、蕃薯粉有什麼分別,及可以製作甚麼食譜!

木薯粉/樹薯粉(Tapioca Flour)

木薯粉又稱樹薯粉,英文是Tapioca Flour,它是從樹薯根部提煉而成的澱粉,由於種植木薯種植較容易,所以其價格相對也較便宜,而且產量大,故此不少店舖都會用木薯粉代替番薯粉。

木薯粉用途

木薯粉可以用作炸物之用,但其澱粉黏性較差,口感偏硬偏脆身。其次,木薯粉又稱泰國生粉,所以用途與我們常用的粟粉差不多,可以在烹調中加水作芡,也可以放到肉中令口感更好。

木薯粉食譜

  1. 鮮奶麻糬芒果冰 >>完整食譜<<
    這款芒果冰配搭鮮奶麻糬,做法簡單。鮮奶麻糬使用了木薯粉製作,跟著黃金比例做就可以製作出超級Q軟水嫩的麻糬!
  2. 焙茶脆皮麻糬波波 >>完整食譜<<
    提到木薯粉,相信大家第一時間會想到麻糬波波。麻糬波波可以製作不同口味,而這個變奏版食譜就加入曲奇脆皮外層,雖然做法較為複雜,但就可增添口感。內文更附上零失敗秘訣,想學整空氣感十足的麻糬波波就記得收藏這個食譜!
  3. 日式黃豆粉蕨餅 >>完整食譜<<
    木薯粉還可以用來製作日式蕨餅,這個黃豆粉蕨餅食譜只需4種材料就可以輕鬆完成,口感煙韌!

 

糯米粉(Glutinous rice flour)

糯米粉英文是Glutinous rice flour,由糯米製成,具高度吸水性,加水蒸熟後黏性會變強,而且較為軟身,黏度比粘米粉還要高一些。

糯米粉用途

一般市售的糯米粉,如沒有特別註明,通常都是生糯米粉。糯米粉口感煙韌,多用來製作中式點心糕點,常吃的湯丸麻糬多是用糯米粉做喔!

糯米粉食譜

  1. 脆皮伯爵茶朱古力烤年糕 >>完整食譜<<
    這款烤年糕以糯米粉製作,口感煙韌Q軟,使用氣炸鍋烤製令外層變得香脆;食譜加入伯爵茶及朱古力,一出爐就充滿伯爵茶的佛手柑香,中和朱古力的甜味。
  2. 古早味燒麻糬 >>完整食譜<<
    糯米粉黏性強,很多人會用來製作湯圓。想吃點不一樣的,就要試試這個燒麻糬食譜,$10成本15分鐘就做到!先以糯米粉製作糰子,再加入糖水煮,最後沾上花生粉或芝麻粉即可!
  3. 黃豆粉流心芝士年糕 >>完整食譜<<
    這款日式芝士年糕外脆內軟,麵糰加入芝士,煙韌之餘更有流心效果,配上黃豆粉吃更滋味!

 

粘米粉(Rice Flour)

粘米粉rice flour由大米製作而成,台灣又稱在來米粉,性質與糯米粉很相似,只是黏性較糯米粉低,但它則較易定形,因此多用來製作有形狀或固體食品。

粘米粉用途

常吃糕點蘿蔔糕、砵仔糕、年糕等都有用上粘米粉。有時候為了平均糕點的軟韌程度,糯米粉和粘米粉會按比例一同使用,令糕點有口感之餘,又能夠有固定形狀。

粘米粉食譜

  1. 白糖糕 >>完整食譜<<
    想吃白糖糕不一定要到中式糕餅店才吃到,其實自己做亦非常簡單。這個白糖糕食譜使用了粘米粉、糖及酵母,只需將材料拌勻待發酵,再蒸即可。
  2. 合桃糊 >>完整食譜<<
    這個合桃露食譜做法十分簡單,4種材料15分鐘即可完成,加入粘米粉令合桃糊口感香滑濃稠。
  3. 芝麻卷 >>完整食譜<<
    是香港傳統甜品小食芝麻卷口感彈牙,充滿香濃黑芝麻味,以粘米粉配合馬蹄粉,簡單5個步驟就可以整到!

 

番薯粉/地瓜粉( Sweet Potato Flour) 

番薯粉sweet potato flour經常被人混淆的原因,因為它亦可是一個統稱,但若果單說以番薯製成的粉,它的吸水率較低且不易溶解,在勾芡時教難控制,以及容易結塊,所以不太建議作勾芡之用。

番薯粉用途

番薯粉同樣也可以用於油炸,是常用的炸粉,在醃好的材料上沾上粗粒番薯粉,油炸後可呈現酥脆的口感,而且不會很快變得軟爛。而對於客家人來說,番薯粉更是不可缺少的。客家人喜歡把番薯粉加水和芋頭,做成地瓜包,是大時大節時必吃的食品之一。

 

以上四種不同常用廚房粉類均常用於製作中式糕點、賀年糕點,大家經常都很容易混淆,加上不同地方會有不叫法,所以最穩陣都是看看它們的英文名稱是否一樣。

【糯米粉木薯粉分別】入廚常用粉類用途 :木薯粉、糯米粉、粘米粉、番薯粉有咩分別?

 

【糯米粉木薯粉分別】入廚常用粉類用途 :木薯粉、糯米粉、粘米粉、番薯粉有咩分別?

木薯粉是從樹薯根部提煉而成的澱粉,澱粉黏性較差,口感偏硬偏脆身,用途與常用的粟粉差不多,可以在烹調中加水作芡,也可以放到肉中令口感更好。詳情:http://bit.ly/3z38YUk

糯米粉具高度吸水性,加水蒸熟後黏性會變強,口感煙韌;而木薯粉則較為Q彈,兩者用途不同。詳情:http://bit.ly/3z38YUk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