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子/扇貝/帆立貝/瑤柱大不同!一文教你分清4大分別及處理方法

發佈: 2019.08.26
文: JAN

相信不少香港人都十分喜愛吃海鮮,而帶子和扇貝大家應該也不會陌生,兩者同是貝殼類海產,外型與口感都差不同,不少人都會認為帶子和扇貝是一樣,只是名稱上的分別,或是一個是沒連殼,一個連殼的稱呼,但原來帶子與扇貝是完全不一樣的,馬上看看究竟有甚麼分別啦!

扇貝 (Fan Scallop)

扇貝又稱元貝,而日本則稱為帆立貝,貝殼會呈圓扇形,外殼偏厚。肉質方面,柱肉厚實且呈圓柱形,而裙邊會呈波浪,口感也會較滑身。而日常我們吃到的乾瑤柱正是由扇貝製成。

【帶子VS扇貝】帶子/扇貝/帆立貝/瑤柱大不同!一文教你分清4大分別及處理方法

扇貝除了可以熟食,高品質的扇貝如日本北海道帆立貝也可生食,但當然大家不要在街市或市場買來生食,進食時應先留意產地及品質。

帶子 (Scallop)

帶子有人也會稱為沙插,貝殼呈三角形,外殼比例較大。而柱肉呈橢圓形,且帶點孔雀迷幻顏色,肉質比扇貝更厚實,口感較韌,價錢較扇貝平。帶子只宜熟食,用來製作蒜蓉蒸粉絲就十分適合了。

不過食安中心指出,帶子及扇貝體內(尤其是內臟)或會積聚各類有害的物質(例如重金屬、貝類毒素及微生物污染等),因此建議市民在烹煮帶子及扇貝前宜先除去內臟,只吃閉殼肌。

【帶子VS扇貝】帶子/扇貝/帆立貝/瑤柱大不同!一文教你分清4大分別及處理方法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