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翻煲食水會致癌?長期不洗水煲增加健康風險

發佈: 2019.10.22

眾所周知水能醫百病,醫生亦經常提醒我們每日要飲8杯水。不過關於飲水坊間都有不少的傳聞,其中則有指不要喝翻煲的「千年水」,否則會飲到有害的物質,甚至致癌,究竟這個傳聞是真是假,現在就為大家一一解構啦!

對於網上流傳指出,翻煲的食水會釋出有毒物質「亞硝酸鹽」,長期飲入會增加患癌風險,這個說法並非完全沒有根據。由於香港的食水屬於軟水類別,即是水中含有微量的礦物質,經過不停加熱煲滾食水,水中的礦物質就會轉化成亞硝酸鹽,不過轉化的分量只有很小,除非反覆煮滾200多次,吸入的份量才會超過國際限制的標準,否則對健康影響不大。

【洗水煲】網傳翻煲食水會致癌?長期不洗水煲增加健康風險

雖然如此,要留意的是,翻煲食水所釋出的亞硝酸鹽不會跟著水蒸氣流走,而會沉積在水煲底下,因此經過長時間累積,飲用水仍是會不乾淨和不衛生。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市面上的不鏽鋼製造的電水煲由於品質參差,質量較差的電水煲在加熱的過程中,有機會釋出雜質,令金屬或鐵鏽滲入水中,從而飲用時為健康帶來一定的風險。

要健康飲水,大家要記得以下幾個要點:

  • 定期清潔電水煲

由於反覆加熱食用水,加熱時產生的亞硝酸鹽及其他物質會沉澱在電水煲底,因此每星期可以利用梳打粉或檸檬進行徹底清潔。

【洗水煲】網傳翻煲食水會致癌?長期不洗水煲增加健康風險

  • 定期更換電水煲

由於電水煲隨著使用時間越長,有機會影響其品質,導致釋出雜質,故此1-2年宜更換電水煲。

  • 已煲好的水倒入容器存放

將已煲好的水倒入容器存放,就可以避免水煲底層的水永遠飲不到,從而導致「千年水」的情況。不過記得,容器的水最好在一星期內飲掉。

【洗水煲】網傳翻煲食水會致癌?長期不洗水煲增加健康風險

  • 使用蒸餾水反覆加熱

由於蒸餾水已將雜質過濾,因此翻煲時就不會有上述的問題了。

【洗水煲】網傳翻煲食水會致癌?長期不洗水煲增加健康風險

資料來源:消費者委員會水務署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