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綿比廁板更多菌!廚房5大多細菌的地方+清潔消毒貼士

發佈: 2019.10.25
文: 陳菱櫻

廚房清潔十分重要,不管是鋅盤、雪櫃、電飯煲或熱水機等,都容易成為細菌的温床,若食物感染這些細菌後,進食後人體容易出現各種毛病,如食物中毒,哪家中有什麼地方要注意清潔和清毒?

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微生物學家Charles Gerba指出廚房隨時比廁所更多細菌。

 

1. 海綿

通常人們用海綿來擦骯髒的東西,如碗碟,使海綿成為家中最多細菌的物件。Gerba 指出她收集了幾百個家中的海綿,發現有15%的海綿都有沙門氏菌,感染這種菌後會出現食物中毒,引致嘔吐、腹瀉及腹痛等症狀。據2017年研究,一塊海綿已有362種不同的細菌,每立方尺有82億細菌,可見細菌數量十分嚇人。

【廚房清潔】海綿比廁板更多菌!廚房5大多細菌的地方+清潔消毒貼士

建議每個星期換海綿最少一次,以免把細菌也吃進肚中。

 

2. 砧板

Gerba 指出砧板上的細菌比廁所板更多,這些細菌皆可以在糞便中找到,在廁所板切食物隨時比在砧板更安全。

【廚房清潔】海綿比廁板更多菌!廚房5大多細菌的地方+清潔消毒貼士

除了日常的清潔,每個月要以漂白水徹底消毒一次。

 

3. 鋅盤

Gerba指出很多人會把生肉放在鋅盤解凍,或在鋅盤沖洗生雞肉,這會使細菌容易在鋅盤滋生,因此要避免把食物放在鋅盤中清洗,最好找一個容器盛載。

 

4. 雪櫃的門把

部分人習慣處理肉類後沒有洗手便開雪櫃,令雪櫃門把上殘留細菌,萬一用不乾淨的手來拿雪櫃的食物,隨時會把細菌吃下去。

【廚房清潔】海綿比廁板更多菌!廚房5大多細菌的地方+清潔消毒貼士

 

5. 廚房毛巾

處理食物如肉類後,部分人習慣用毛巾抹乾雙手,但又忘記清潔毛巾,令到細菌在幾天內迅速滋生。

【廚房清潔】海綿比廁板更多菌!廚房5大多細菌的地方+清潔消毒貼士

 

Gerba 建議可以使用消毒抹布來消除致病原。而一般人常誤用消毒噴劑,一般人噴後會用布抹,但這樣消毒成分便容易殘留在布上,不能完全發揮消毒的功效。消毒噴劑正確用法應是噴後,待一會兒,然後才抹。

資料來源:CNN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