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清潔3大法寶 去漬/去味/去污無難度

發佈: 2020.02.22
文: 陳菱櫻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平時日常除了要戴口罩、勤洗手,也要做好家居清潔,特別是清洗常用的用具,如飯盒、餐具、水樽和飲管,以下將介紹常見家居清潔法寶,輕鬆去味、去漬、去污。

 

洗潔精加暖水:去污去油

洗潔精本身有去油污的成分,加上暖水,可以增強清潔的效度。很多人清潔餐具時,把洗潔精直接擠在海綿或餐具上,然後再不停擦洗,其實這樣是不當的。若要清潔餐具,如筷子,應先沖洗乾淨,然後把餐具放在水盤中,浸於洗潔精和暖水中,最後才沖洗乾淨,浸的過程可以避免過份的擦洗,以致餐具表面的材質受破壞。

【清潔用品】家居清潔3大法寶 去漬/去味/去污無難度

 

至於清潔水樽,可以直接加入洗潔精和暖水,蓋上蓋後,大力上下搖動一分鐘,然後配合軟毛刷塞進水樽內清潔。

【清潔用品】家居清潔3大法寶 去漬/去味/去污無難度

至於環保飲管,除了玻璃飲管,或可拆除式飲管,其他飲管也不容易見到內藏的污垢,因此內部清潔要特別小心,保持用後立即清洗的習慣,避免飲料乾後難以去除污跡。清洗時把飲管底用手指堵塞,以暖水沖洗飲管頭,然後放開手指,使水流通過飲管,重覆數次。然後在長毛刷加上洗潔精,把刷分別塞進飲管頭和尾中刷,最後才清潔飲管的管身。按下圖了解飲管正確清洗步驟!

 

梳打粉:去漬去味

梳打粉常用於製作蛋糕、曲奇、班戟等烘焙食物,但也可以用作清潔,常見的是用來去漬和去味,如飯盒有污漬,可以把梳打粉鋪在表面,再加水調和清洗。

【清潔用品】家居清潔3大法寶 去漬/去味/去污無難度

另外可以用來除臭,若雪櫃有難聞的氣味,可以用來把梳打粉盛載於小盤,然後置於雪櫃中,這有助吸味。

【清潔用品】家居清潔3大法寶 去漬/去味/去污無難度

 

白醋:去味

白醋是弱酸,加入水稀釋後其實酸性不強,不容易對容器造成腐蝕,另外也天然無毒,可以安全使用。若水樽有異味,可以在瓶中加入白醋,份量大約是水樽的五分之一,然後注滿水,隔天再清洗乾淨。

 

風乾:避免細菌滋生

清潔後,必須把物品風乾,以免細菌滋生。可以用紙巾或乾淨的毛巾把水分印乾,然後置於空氣流通的地方風乾。

至於餐具,可以置於一個杯中,使用的部分,如筷子頭,朝上放好。

【清潔用品】家居清潔3大法寶 去漬/去味/去污無難度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