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漂白水濃度與標示不符影響消毒效能 7大漂白水使用及存放注意事項!

發佈: 2020.07.24

新冠肺炎第三波來襲,本地確診個案每日上升,因此近日大家比之前更注重消毒清潔工作,而以「1:99稀釋家用漂白水」來清潔家居,相信大家並不陌生。可是原來市面上有些漂白水濃度與標示不符,因而有機會影響清潔和殺菌能力,因此在購買前要多留意啦!

 

衛生署建議的漂白水稀釋分別是「1:99」、「1:49」,不過如果按照這個比例消毒,漂白水中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NaOCl)含量不可低於5.25%,若濃度不足則直接影響消毒殺菌效能。

消委會曾檢定29款樣本的次氯酸鈉含量。結果顯示,29款樣本當中的次氯酸鈉含量,最低為1%,最高為6.4%,而當中有12款總評分達到4星或以上,所以大家在使用前記得看清產品標示。

另一方面,由於次氯酸鈉很容易受環境因素影響濃度,含量亦會隨時間而遞減,因此在使用及存放漂白水時要注意以下事項:

1. 以1:99稀釋家用漂白水=萬能清潔劑?

不同稀釋比例可以有效清潔和消毒不同地方,如以家用漂白水含 5.25% 次氯酸鈉計,正確地稀釋漂白水以達到合適的濃度,按圖看不同稀釋比例清潔方法

2. 用凍水還是熱水稀釋?

稀釋時要用冷水,因為熱水會令主要成分分解,失去效能。

【新冠肺炎】市面漂白水濃度與標示不符影響消毒效能  7大漂白水使用及存放注意事項!

3. 混合其他清潔用品可提高效能?

未必!相反,化學作用可導致漂白水的氧化能力大減,隨時有機會失去漂白和殺菌功能!例如混合使用酸性清潔劑或潔廁劑,更可能產生有毒氣體。故建議用完清潔劑,用水過清後,再用漂白水消毒。

【新冠肺炎】市面漂白水濃度與標示不符影響消毒效能  7大漂白水使用及存放注意事項!

按圖看其餘漂白水注意事項:

資料來源:消費者委員會衛生防護中心

【新冠肺炎】市面漂白水濃度與標示不符影響消毒效能  7大漂白水使用及存放注意事項!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