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款簡易中式懷舊小食推介! 豆沙燒餅/白糖糕/芝麻卷/潮式冷糕/沙翁

發佈: 2021.06.18
文: 陸嘉敏

舊式餅店逐漸式微,懷舊的糕點小食越來越少見,想要重溫兒時的懷舊風味,其實自己在家都可以輕鬆做到!以下就為大家整理了5款頗受歡迎的懷舊小食,包括有煙韌的豆沙燒餅、香甜白糖糕、芝麻卷、外脆內軟的沙翁及潮式冷糕,步驟不算繁複,鐘意懷舊糕點的朋友一定要試試整啦!

同場加映:Market Place超市印花換購意大利品牌SMEG廚具/刀具

 

1.豆沙燒餅

這個中式豆沙燒餅,充滿糯米香,口感煙韌,加上紅豆蓉餡料,超美味!做法也超簡單。自家製的好處是不會過油膩,大家還可以根據個人口味把豆沙餡換成奶黃、芝麻等。

>>>【豆沙燒餅】完整食譜<<<

 

2.芝麻卷

黑色圓筒形的外型又被人叫作「菲林卷」,是不少人的童年回憶,可惜現在街外已經很少見到了。芝麻卷口感彈牙、煙煙韌韌,充滿香濃的黑芝麻味,簡單5個步驟就可以整到!

>>>【香甜芝麻卷】完整食譜<<<

 

3.白糖糕

在舊式酒樓或中式糕餅店常見的點心-白糖糕,香甜又帶點微酸味,非常鬆軟,這個懷舊小食現在已很難找到了。其實自己做都非常簡單,只需將材料拌勻待發酵,再蒸便可,蒸完後就會出現一層層好看的蜂窩條紋,懷舊滋味即刻重現!

【懷舊甜品】5款簡易中式懷舊小食推介! 豆沙燒餅/白糖糕/芝麻卷/潮式冷糕/沙翁

>>>【香甜白糖糕】完整食譜<<<

 

4.潮式冷糕

冷糕對摺後半圓外型與香港地道街頭小食「夾餅」有點相似,餅皮夾砂糖、花生碎和芝麻,新鮮熱辣整好時,餅皮入口外脆內軟,蛋香濃郁,內餡香甜,令人食不停口。

【懷舊甜品】5款簡易中式懷舊小食推介! 豆沙燒餅/白糖糕/芝麻卷/潮式冷糕/沙翁

>>>【爆餡潮式冷糕】完整食譜<<<

 

5.沙翁

沙翁外層脆卜卜,入面有香濃蛋味,口感軟綿綿,外層再沾滿砂糖,又可稱為炸蛋球/冰花蛋球,做法簡單,只需要2步就可以完成,而且所需材料十分少,相信新手都可以完成這個甜品食譜。

【懷舊甜品】5款簡易中式懷舊小食推介! 豆沙燒餅/白糖糕/芝麻卷/潮式冷糕/沙翁

>>>【外脆內軟沙翁】完整食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