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氣炸鍋不開抽油煙機恐傷肺 研究:油煙濃度激增1525倍(附安全使用氣炸鍋貼士)

發佈: 2020.10.24
文: 陳菱櫻

使用氣炸鍋記得要開抽油煙機!最近台灣「2020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顯示,若長期不開抽油煙機,在密閉空間中油煙濃度會激增1525倍!長期吸入油煙恐增傷肺,影響呼吸道健康,或增致癌風險!

台灣「2020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顯示,氣炸鍋油煙產量最高時,比傳統油鍋煎香腸時高出13.15倍的粒數濃度,而不開抽油煙機下使用氣炸鍋,室內油煙濃度激增1525倍!

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副教授張振平表示,炒菜油鍋和氣炸鍋產生的懸浮微粒介乎直徑0.3-0.5微米之間,當中直徑小於PM 10的微粒可進入肺泡中,而PM2.5的微粒有75%可進入肺部深處,更小的PM 0.3-0.5的微粒,大於75%的可進入肺部深處。

【氣炸鍋致癌】用氣炸鍋不開抽油煙機恐傷肺 研究:油煙濃度激增1525倍(附安全使用氣炸鍋貼士)

世衞在2012年調查顯示,有430萬人的死因與室內空氣污染有關,室內空氣污染物能引致各種疾病,如孩童急性下呼吸道感染、慢性肺阻塞、肺癌、中風和缺血性心臟病等。

 

安全使用氣炸鍋貼士

張教授有以下3類安全使用氣炸鍋的建議,按下圖了解!

 

 

用氣炸鍋時用油量比油炸的少,可能只需要在食物表面噴上薄薄的油,或直接不需要下油。但留意氣炸鍋屬高温煮食,通常需要180℃,容易超出食油本身的煙點,增加致癌風險,因此選擇所用的食油十分重要。

每一種油都不同的冒煙點,越精煉的油,雜質越少,煙點越高。一旦煮食時超過食油的煙點,便會釋放大量油煙。在2016年有研究發佈於《腫瘤靶向治療》期刊,指出吸入油煙會增加肺癌的風險。另外亦有研究指出若食油重覆加熱,會釋出自由基,吃了容易加速老化和增患慢性疾病風險。因此記得高温和低温煮食時所用的油也不一樣。

 

什麼種類的油適合用於氣炸鍋?

按下圖了解什麼油適用於氣炸鍋!

 

各11大食油冒煙點(由高至低排列)

資料來源:anntwtimesairfryerworldconsumerusnewsncbi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