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檢測25款易潔鑊耐用度、傳熱速度 $70易潔鑊與Le Creuset同獲4星/邊款CP值最高?

發佈: 2021.05.30

入廚煮食不時會用到易潔鑊,勝在不黐底容易清潔。市面上的易潔鑊價錢由數十元到數千元不等,消委會曾測試了市面上25款易潔鑊,並從「熱力均勻度」、「傳熱速度」、「耐用程度」等方面的表現評分,最後發現售價數百元的平底鑊可媲美$2000多的Le Creuset,可見價錢平質素未必不好。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市面上3類常見共25款的易潔鑊,當中包括傳統的淨色PTFE 塗層(無石紋/顆粒紋)石紋/顆粒紋塗層陶瓷塗層網紋/蜂巢紋塗層,測試的部分項目參考歐洲標準EN 12983-1及英國標準BS 7069進行,測試各樣本的化學物質釋出量、熱力均勻度、傳熱速度、手柄燙手程度、塗層耐磨和耐刮程度等,以下就為大家總結了「熱力均勻度」、「傳熱速度」、「耐用程度」3方面評分最高的易潔鑊,大家在購買前就可以按個人需要參考一下啦!

【消委會報告】消委會檢測25款易潔鑊耐用度、傳熱速度  $70易潔鑊與Le Creuset同獲4星/邊款CP值最高?

「熱力均勻度」最高評分易潔鑊 (*按圖看詳情):

在處理對熱力均勻度要求較高的食材時,如煎牛扒或班戟,若鑊面的溫差較大,要煎得均勻就更考驗用戶的烹飪技巧。另外,結果顯示易潔鑊在電磁爐或電陶爐加熱時,各樣本的傳熱均勻度及速度表現分別較大,消費者應配合家中使用的爐具來選購最合適的易潔鑊。 

「傳熱速度」最高評分易潔鑊 (*按圖看詳情):

傳熱速度快有助縮短煮食時間,若傳熱表現差的話,除了加長煮食時間,也會令鑊面受熱不均勻、出現較大溫差。特別是在處理須熱力均勻度較高的食材(如牛扒)時,若鑊面不同位置的溫差較大,便更難煮出高水準。

「耐用程度」最高評分易潔鑊 (*按圖看詳情):

若塗層不耐磨,煮食及清洗時便很容易刮花塗層,甚至導致內層金屬外露,令易潔鑊很快變得「黐底」,甚至會釋出有害物質影響健康。

4.5星易潔鑊推介 (*按圖看詳情):

總結各項的評比,以下3款均取得最高4.5星評分,價錢由大約$800-$3000。除了以下3款之外,值得留意的是,報告發現不少平價易潔鑊的質素可媲美Le Creuset ($2,388) ,「IKEA - Oumbärlig 28cm 平底鑊 ($150)」、「EZ Cook - 28cm Nonstick Frypan ($115)」、「名創優品 - 28cm Ceramic Coated Frying Pan - Pink ($70)」與「Le Creuset - Toughened Non-Stick 28cm Deep Frying Pan ($2,388)」同獲4星,大家購買前就可以參考一下啦!

同場加映:香煎芙蓉蛋食譜 <完整食譜>

資料來源:消費者委員會

【消委會報告】消委會檢測25款易潔鑊耐用度、傳熱速度  $70易潔鑊與Le Creuset同獲4星/邊款CP值最高?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