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曼尼亞車厘子|買正貨貼士價錢 3品種爽甜爆汁內行人3招教揀

發佈: 2024.01.22
文: 陳菱櫻

冬季是車厘子的當造季節,車厘子不但爽脆又富有豐富營養價值,為身體帶來各種好處和功效。原來車厘子都有不同的品種和產地,如智利金車厘子、澳洲塔斯曼尼亞車厘子43度和紅寶石等。今次請來果欄水果達人Gigi,看清各車厘子品種、等級、揀選技巧、價錢、保存和清洗方式,喜歡吃爽甜車厘子的人切勿錯過!

同場加映:U Food【開箱速遞】最新影片!

塔斯曼尼亞車厘子2024

  1. 車厘子產地及種類
  2. 塔斯曼尼亞車厘子3大品牌
  3. 塔斯曼尼亞車厘子4大品種
  4. 3招揀出爽甜爆汁車厘子
  5. 原盒買包保正貨
  6. 車厘子保存方法
  7. 車厘子清洗方法
  8. 塔斯曼尼亞車厘子價錢參考
  9. 車厘子好處和功效
  10. 2類人不宜進食車厘子

 

車厘子產地及種類

1. 金車厘子

每年的12月是智利、美國華盛頓金車厘子的盛產月份,金厘子口感較爽脆、甜而多汁、不帶酸味。

 

2. 塔斯曼尼亞車厘子

來到1月份,塔斯曼尼亞車厘子(英文:Tasmanian cherries)登場!塔斯曼尼亞是澳洲南部的一個島嶼,環境污染少,少用農藥,且氣候十分適宜種植車厘子,每到1月份都是塔斯曼尼亞車厘子當造的季節,更適逢農曆新年,最適合用來送禮!

回到目錄

 

3大塔斯曼尼亞車厘子品牌

香港買到的塔斯曼尼亞車厘子主要有3大品牌,包括43° SOUTH(43度)、REID FRUITS(金袋鼠)、TR TASMAN RUBY(紅鑽石、紅寶石)

回到目錄

 

4大塔斯曼尼亞車厘子品種

很多人都覺得每次吃車厘子的口感不一,有時爽口,有時較腍身,Gigi指出這與吃到的品種有關。塔斯曼尼亞車厘子分4個階段收成,每個階段吃到的車厘子都屬不同的品種,因此口感不一。按下圖了解下列哪個品種最好吃!

 

塔斯曼尼亞車厘子品種1:Stella、Sylvia

第一階段初出的車厘子,有分Stella、Sylvia,體積小而較軟身、淡味。

 

塔斯曼尼亞車厘子品種2:Sweetheart、Sweet Georgia

第二階段的是Sweetheart、Sweet Georgia,爽甜、較硬身、呈深色心形。

 

塔斯曼尼亞車厘子品種3:Lapin

第三階段的是Lapin,這個階段的車厘子最好吃,爽甜多汁、果身更飽滿大粒,保鮮期最長。

 

塔斯曼尼亞車厘子品種4:Regina

第四階段的是Regina,最後才收穫的車厘子通常偏大,因此也較多爆口,小心易藏污垢,口感也十分爽脆。

回到目錄

 

3招揀出爽甜爆汁車厘子

Gigi 教大家如何揀靚車厘子,只需3招就揀出爽甜車厘子!點擊下圖閱讀!

 

1. 綠果椗

選擇有綠色果椗的車厘子,較新鮮。

 

2. 脹卜卜

以形狀飽滿為佳。

 

3. 無裂口

忌選底部有裂口的車厘子,裂口處易藏污垢。

回到目錄

 

原盒買包保正貨

由於坊間很多冒牌的車厘子,包裝十分相似,因此通常不設散買,原盒買更保障消費者,而金袋鼠品牌每年亦更新防偽標籤認証,有防偽貼紙、掃碼認証、水印包裝,確保買到正貨,因此價格較其他牌子貴。

塔斯曼尼亞車厘子|買正貨貼士價錢 3品種爽甜爆汁內行人3招教揀

車厘子保存方法

Gigi表示車厘子可存放在雪櫃中的蔬果格,一般可以保存4-5天。

塔斯曼尼亞車厘子|買正貨貼士價錢 3品種爽甜爆汁內行人3招教揀

回到目錄

 

車厘子清洗方法

在水中浸數分鐘清洗乾淨,記得在食用前才去除果莖,避免容易變壞。

回到目錄

 

塔斯曼尼亞車厘子價錢參考

車厘子的大小與價錢掛鈎,一般有30mm-36mm的大小,參考2023年進濤菓欄的價格,一盒2公斤的43° SOUTH塔斯曼尼亞車厘子價錢由$788至$888不等。

回到目錄

 

車厘子護心/減肥/抗關節炎 6大好處+2類人不宜進食

車厘子好處和功效

車厘子有多種營養和好處,點擊下圖了解!

 

1.有助減肥

車厘子低卡又高纖,每100克有50千卡熱量和1.6克纖維,纖維量已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6%,不怕多吃致肥,且可增飽足感。

2009年《醫藥食品雜誌》有一個動物研究,老鼠連續90天每天服用酸車厘子粉,結果發現血脂、身體脂肪量和腹部脂肪減少了。

 

2. 預防慢性疾病

車厘子有豐富的抗氧化物,有助對抗氧化壓力,減低患上慢性疾病的機會,以及預防衰老。  曾經有一個研究綜合多個有關車厘子的研究,得出在16個研究中有11個指出車厘子有效減低炎症出現,在10個研究中有8個指出可有效減低氧化壓力。

車厘子中有豐富的多酚,包括花青素,黃酮醇和兒茶素等,這些抗氧化物質有助減低炎症、保護細胞免受破壞、減低患上慢性疾病的機會,包括心臟病、糖尿病、某類癌症,也可以保持精神健康。

車厘子的外表和果肉都是深紅色,這代表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維他命C,有助抗炎和抗氧化。

 

3. 促進運動後身體復原

研究指出車厘子的抗氧化和抗炎成份,有助幫助運動後復原身體,包括舒緩肌肉酸痛、發炎等情況,其中酸車厘子比甜車厘子更有效促進復原。

研究指出半馬長跑選手連續10日每天服用480毫克酸車厘子粉,結果比沒有吃車厘子的一組跑得快了13%,肌肉酸痛感也較少。

 

4. 護心

每杯車厘子(154克)佔每天所需鉀質攝取量的10%,營養師伍雅芬指出鉀鈉平衡,攝取足夠的鉀有助排走身體多餘的鈉質,幫助調節血壓,預防血壓高、心臟病和中風。

另外,車厘有有豐富的多酚,包括花青素,黃酮醇和兒茶素,一個研究追蹤了超過84000人的研究指出這些抗氧化物有效降低患上心臟病的機會。

 

5. 舒緩關節炎和痛風

車厘子有助對抗炎症,因此有助舒緩關節炎和痛風引起的發炎。  曾有研究表示車厘子有助減少尿酸的形成,從而舒緩痛風問題,研究中10名女士每天食用2份(280克)甜車厘子,5小時後有助減少尿酸和發炎因子的形成。

 

6. 改善睡眠質素

車厘子含有褪黑素,這種物質有助調節睡眠週期。其中一個研究中,20人連續7天每天喝酸車厘子溶液,結果發現褪黑素的水平上升,睡眠時間也增加了,睡眠質素得到改善。另一研究為期兩星期,失眠人士在睡前喝一杯(240毫升)車厘子汁,結果睡眠時間增加了84分鐘。

回到目錄

 

2類人不宜進食車厘子

但有些人要小心食用車厘子,點擊下圖看看!

 

1. 消化不良的人

車厘子高纖,每份已經有3克的纖維量,而每天需要約25-30克的纖維。若短時間內大量進食車厘子,或與其他高纖食物進食,如蔬菜、全穀類、堅果等,會容易出現肚脹、胃氣、胃痛等情況,容易消化不良的人要避免進食過量。

 

2. 對車厘子過敏的人

部分人對車厘子有過敏反應,吃後會出現氣促、喉嚨緊合。這類人很多時候也會對其他水果有過敏,若有過敏反應,要盡快求醫。

回到目錄

塔斯曼尼亞車厘子|買正貨貼士價錢 3品種爽甜爆汁內行人3招教揀

進濤菓欄店主Gigi

資料來源:進濤菓欄店主Gigilivestrongdraxehealthline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