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款新手簡易賀年糕點食譜推介 蘿蔔糕/椰汁年糕/紅豆糕/馬蹄糕/椰汁千層糕

發佈: 2024.02.05

2024新年賀年糕點|農曆新年就到,最有節日氣氛的莫過於吃賀年糕點及逗利是。以下就為大家收集了12款簡易賀年糕點食譜推介,包括有蘿蔔糕食譜、年糕食譜、椰汁糕食譜、馬蹄糕食譜等等,而且這些賀年食譜做法一點都不難,大家可以與家人或朋友一起試整啦!

賀年糕點食譜│1. 蔗糖椰汁年糕

賀年糕點食譜│2. 蘿蔔糕食譜

賀年糕點食譜│3. 馬蹄糕食譜

賀年糕點食譜│4. 養顔紅棗糕食譜

賀年糕點食譜│5. 開心果糕食譜

賀年糕點食譜│6. 脆皮伯爵茶朱古力烤年糕食譜

賀年糕點食譜│7. 中式紅豆糕食譜

賀年糕點食譜8. 鬆軟黑糖馬拉糕食譜

賀年糕點食譜│9. 紫薯椰汁千層糕食譜

賀年糕點食譜│10. 抹茶椰汁千層糕食譜

賀年糕點食譜│11. 紅豆西米糕食譜

賀年糕點食譜│12. 芝麻卷食譜

 

2024賀年糕點食譜 1. 蔗糖椰汁年糕

今次教大家整這個寓意年年高升的「蔗糖椰汁年糕」,做法非常簡單,只需要3步就完成。蔗糖椰汁年糕口感煙韌,年糕材料中的片糖以甘蔗為原料製作,味道清甜而不膩;混入新鮮椰汁,椰汁味香濃,大家不妨趁新年前試整啦!

 

蔗糖椰汁年糕食譜及做法

4人份量材料: 蔗糖 250克、水 350毫升、椰漿 165克、糯米粉 300克、澄麵 100克、粟粉 150克、油 40克、紅棗: 1粒(裝飾用)

步驟:

  1. 將蔗糖放入水中煮沸至溶解。
  2. 將糯米粉、澄面和粟粉逐漸加入含糖的水中,並加入椰漿和油,攪拌均勻。
  3. 在模具內塗上少許油,倒入面糊,用隔水蒸法蒸1小時。完成!
  4. 最後放上紅棗作裝飾。食用前可蘸上蛋液,煎至金黃色即可享用。

2024賀年糕點食譜 2. 蘿蔔糕食譜

外面買回來的賀年糕點,口感大部分都十分粉,但其實只要花點心機,自己動手做都十分簡單!今次就教大家如何整新年必食的蘿蔔糕,材料超豐富,做法亦很簡單。大家只要跟著以下蘿蔔糕做法及黃金比例,就能自製香濃惹味、口感更佳的蘿蔔糕!

【賀年糕點食譜】12款新手簡易賀年糕點食譜推介 蘿蔔糕/椰汁年糕/紅豆糕/馬蹄糕/椰汁千層糕

 

蘿蔔糕食譜及做法

4人份量材料:水 150毫升、粘米粉 480克、粟粉 20克、白蘿蔔 600克、冬菇 10隻、臘腸/潤腸 2條、蝦米 適量、鹽 2茶匙、胡椒粉 適量(可根據個人口味調整材料份量)

步驟:

  1. 蘿蔔去皮,三分之二刨絲,三分之一切成小塊或粗條裝,混合兩種切法的蘿蔔糕口感更佳。 
  2. 將冬菇、蝦米和臘腸或潤腸切成小粒,備用。
  3. 把粘米粉和粟粉與清水混合,攪拌至無顆粒。
  4. 在鍋中炒香蘿蔔絲、冬菇、蝦米和臘腸或潤腸,然後加入調味料和米粉漿,拌勻。
  5. 在容器內塗一層薄油,將混合好的蘿蔔糕漿料倒入容器中,用大火蒸煮約1小時。完成!

2024賀年糕點食譜 3. 馬蹄糕食譜

賀年糕點除了蘿蔔糕食譜和年糕,也可以試試自製晶瑩剔透的馬蹄糕!馬蹄糕是傳統賀年糕點,口感爽脆,味道清甜而不膩,男女老少都喜歡。馬蹄糕做法其實非常簡單,只需5種材料就做到香甜爽口的賀年糕點,新手都無難度呢!

【賀年糕點食譜】12款新手簡易賀年糕點食譜推介 蘿蔔糕/椰汁年糕/紅豆糕/馬蹄糕/椰汁千層糕

 

 

馬蹄糕食譜及做法

4人份量材料:馬蹄粉 200克、水 1公升、冰糖 180克、片糖 80克、馬蹄 約10粒

步驟:

  1. 馬蹄去皮後切成小粒,備用。
  2. 將馬蹄粉與水混合,攪拌至均勻無顆粒。
  3. 將冰糖和片糖加入水中,加熱至完全溶解。然後分次倒入馬蹄粉水中,攪拌至濃稠。最後加入馬蹄粒,拌勻。
  4. 將混合好的馬蹄糕漿料倒入模具中,用中大火蒸煮約45分鐘。蒸好後取出放涼,再放入雪櫃冷藏。
  5. 您也可以將馬蹄糕切片,煎至金黃色,風味更佳。

2024賀年糕點食譜 4. 養顔紅棗糕食譜

新年太多年糕蘿蔔糕未免會吃撐,這款養顔千層紅棗糕就好適合各位女士啦!紅棗糕一層層晶瑩通透,煙韌Q軟,有淡淡紅棗清香,大家不妨試試自製這款補血又美顔的宮廷紅棗糕啦!

【賀年糕點食譜】12款新手簡易賀年糕點食譜推介 蘿蔔糕/椰汁年糕/紅豆糕/馬蹄糕/椰汁千層糕

 

 

千層紅棗糕食譜及做法

4人份量以上材料:去核紅棗 150克、馬蹄粉 120克、木薯粉 80克、片糖 130克、菜油 1湯匙、清水(浸紅棗用) 300ml、清水(拌粉用) 500ml

步驟:

  1. 將去核紅棗用300ml清水浸泡2小時,然後連水一起打成紅棗蓉,加入片糖煮至溶解。(*去核紅棗可於藥材舖購得。)
  2. 把木薯粉和馬蹄粉與500ml清水混合,加入紅棗糖水後攪拌均勻,過篩,再加入菜油拌勻。
  3. 蒸盤塗上一層薄油,倒入兩勺粉漿,蒸3分鐘直至表面凝固,然後再倒入下一層粉漿。重複此步驟,每層蒸3分鐘,直到最後一層蒸15分鐘。
  4. 完成後讓紅棗糕放涼,放入雪櫃過夜,脫模後切片即可食用。

2024賀年糕點食譜 5. 開心果糕食譜

開心果是近年大熱甜品口味,新年除了吃瓜子、開心果等賀年食品,也可以用開心果做成賀年糕點!開心果味道濃郁,放上開心果碎作裝飾後非常精緻。開心果控一定要試整這款口感豐富、甜而不膩的開心果賀年糕~

 

 

開心果糕食譜及做法

材料:開心果醬 100克、冰糖 125克、馬蹄粉 100克、木薯粉 50克、糯米粉 30克、水 600毫升

步驟:

  1. 將冰糖與300ml水一起煮至冰糖完全溶解。
  2. 混合馬蹄粉、木薯粉、糯米粉與300ml水,攪拌均勻後過篩。然後加入開心果醬拌勻。根據個人喜好,可以添加綠色食用色素。
  3. 將冰糖水加入粉漿中一起煮,持續攪拌直至混合物變得濃稠。
  4. 將混合好的糕漿倒入已塗油的盤中,蒸煮約1小時。

2024賀年糕點食譜 6. 脆皮伯爵茶朱古力烤年糕食譜

傳統年糕一般會用蒸的烹調方式製作,想試試年糕新吃法,不妨自製「脆皮伯爵茶朱古力烤年糕」!脆皮年糕只需3步用氣炸鍋做到,烤年糕煙韌Q軟,面頭脆脆像brownie,不妨趁新年試試簡單易做的創新氣炸年糕食譜啦!

【賀年糕點食譜】12款新手簡易賀年糕點食譜推介 蘿蔔糕/椰汁年糕/紅豆糕/馬蹄糕/椰汁千層糕

 

伯爵茶烤年糕食譜及做法

4人以上材料:伯爵茶 5包、黑糖 45克、糯米粉 300克、牛奶 300毫升、牛油 45克、泡打粉 5克、雞蛋 2隻、朱古力 適量

工具:氣炸鍋、方形烤盤

步驟:

  1. 將伯爵茶茶包剪開,倒入牛奶微微加熱,放置15分鐘讓茶香滲出。然後攤涼至常溫備用。
  2. 混合黑糖、雞蛋、牛奶茶液和融化牛油。加入糯米粉和泡打粉,攪拌至均勻。
  3. 將混合好的糕漿倒入鋪有牛油紙的烤盤中,在表面撒上朱古力碎。
  4. 使用氣炸鍋或烤箱,預熱至180度,烤製約1小時。
  5. 烤好後攤涼,切成小塊即可食用。完成!

2024賀年糕點食譜 7. 中式紅豆糕食譜

除了年糕及蘿蔔糕等傳統賀年食品,今次就教大家另一款都相當好味的中式甜品──紅豆糕!香濃的椰汁配上紅豆,口感綿密,椰香四溢,相信大人小朋友都會喜歡吃,不如就同家人一齊試下整啦!

【賀年糕點食譜】12款新手簡易賀年糕點食譜推介 蘿蔔糕/椰汁年糕/紅豆糕/馬蹄糕/椰汁千層糕

 

 

4人份量材料:紅豆粒 約200克、粘米粉 150克、粟粉 2湯匙、椰漿 200毫升、淡奶 150克、糖 50克、生抽 1茶匙、清水或紅豆水 250毫升

步驟:

  1. 混合淡奶、椰漿、粘米粉、粟粉和生抽,攪拌均勻後過篩備用。
  2. 煮熟紅豆備用,或使用罐頭紅豆替代。將紅豆水(或清水)加糖煮熱,然後倒入面糊中,攪拌至均勻。
  3. 將混合好的紅豆糕漿料倒入模具中,蒸煮約30分鐘。完成!

2024賀年糕點食譜 8. 鬆軟黑糖馬拉糕食譜

以下就教大家整平時去酒樓飲茶的必食點心「香甜鬆軟的馬拉糕」,口感柔軟,黑糖香氣濃郁。這個懶人版馬拉糕做法很簡單,不需加吉士粉亦不需發酵,簡單3個步驟就完成,鐘意食的朋友不妨跟住食譜試做啦!若用竹籠去蒸更有風味呢~

【賀年糕點食譜】12款新手簡易賀年糕點食譜推介 蘿蔔糕/椰汁年糕/紅豆糕/馬蹄糕/椰汁千層糕

 

 

鬆軟黑糖馬拉糕食譜及做法

4人份量材料:黑糖 150克、低筋麵粉 160克、淡奶 140克、雞蛋 3隻、菜油 50克、泡打粉 5克、梳打粉 5克

做法:

  1. 將黑糖和淡奶放入盤中,使用熱水坐熱的方式攪拌至黑糖完全溶解並均勻混合。
  2. 在黑糖溶液中加入雞蛋和菜油,攪拌均勻。
  3. 之後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梳打粉和泡打粉,混合至麵糊無粉粒。
  4. 模具內鋪上烘焙紙,倒入麵糊。
  5. 將模具放入鍋中,用中大火蒸煮約30分鐘。

貼士:建議在模具底部放上濕布,以防止蒸煮時水蒸氣水滴入馬拉糕。


2024賀年糕點食譜 9. 紫薯椰汁千層糕食譜

除了傳統口味的賀年年糕,也可以試試創新口味!千層糕口感Q彈軟糯,淡淡的紫薯和椰香味相輔相成,是煙韌控和紫薯控必食賀年糕點甜品。成品呈現夢幻紫色,好適合打卡~

【賀年糕點食譜】12款新手簡易賀年糕點食譜推介 蘿蔔糕/椰汁年糕/紅豆糕/馬蹄糕/椰汁千層糕

 

紫薯椰汁千層糕食譜及做法

4人份量材料:

  • 白色粉漿:木薯粉 105克、熱水 50毫升、砂糖 65克、椰汁 150毫升
  • 紫薯粉漿:糯米粉 15克、木薯粉 80克、熱水 105毫升、砂糖 60克、椰汁 105毫升、紫薯 140克

步驟:

  1. 先將紫薯洗淨去皮,切小塊後隔水蒸15分鐘至軟熟,然後壓成蓉備用。
  2. 把砂糖、熱水、椰汁、木薯粉、糯米粉和紫薯蓉混合拌勻,過篩至無大顆粒。若想口感更細滑,可使用攪拌機混合。
  3. 另外,把白色粉漿的材料(木薯粉、熱水、砂糖、椰汁)混合拌勻。
  4. 模具內抹上一層油,先倒入一層紫薯粉漿,隔水蒸3分鐘至凝固,接著倒入一層白色粉漿,再蒸3分鐘。如此交替重複7至8次。
  5. 倒入最後一層後,大火蒸15分鐘。
  6. 蒸糕放涼後脫模,切成小塊即可。

2024賀年糕點食譜 10. 抹茶椰汁千層糕食譜

喜愛煙韌Q軟口感、又想吃特別口味的糕點,就一定要試試抹茶椰汁千層糕!不但賣相精緻,還有香濃的椰汁味和抹茶清香。大家亦可以按個人喜愛轉換口味,例如斑蘭、芒果、紫薯等,趁假期試做這款特色賀年糕點吧!

【賀年糕點食譜】12款新手簡易賀年糕點食譜推介 蘿蔔糕/椰汁年糕/紅豆糕/馬蹄糕/椰汁千層糕

 

 

椰漿抹茶糕食譜及做法

4人份量材料:

  • 椰漿糕層:木薯粉 105克、粘米粉 38克、水 225毫升
  • 抹茶糕層:木薯粉 105克、粘米粉 38克、抹茶粉 11克、水 225毫升
  • 共用材料:椰漿 300毫升、冰糖 180克

步驟:

  1. 將椰漿與冰糖加熱至冰糖溶解,攤涼備用。
  2. 分別將椰汁糕層和抹茶糕層的材料(木薯粉、粘米粉、水、抹茶粉)混合拌勻。
  3. 將攤涼的椰漿分成兩份,分別倒入抹茶糕和椰汁糕的麵糊中,攪拌均勻。
  4. 模具內塗上一層薄油,然後交替倒入抹茶糕層和椰汁糕層的麵糊,每層蒸煮4分鐘。
  5. 重複步驟4,直至所有麵糊用完。最後一層蒸煮15分鐘。
  6. 蒸煮完成後攤涼,脫模切片即可食用。

2024賀年糕點食譜 11. 紅豆西米糕食譜

紅豆西米糕是傳統的中式糕點,口感煙煙韌韌,亦不會過甜。當中的紅豆蓉可因個人口味換成紫薯餡、芋頭蓉等。步驟並不繁複,大家可試試做,和家人一齊分享!

【賀年糕點食譜】12款新手簡易賀年糕點食譜推介 蘿蔔糕/椰汁年糕/紅豆糕/馬蹄糕/椰汁千層糕

 

紅豆西米糕食譜及做法

4人份量材料:西米 70克、馬蹄粉 40克、紅豆蓉 100克、糖 20克、水 50毫升、菜油 1湯匙(你可以根據口味調整糖分量或加入其他配料,如椰絲或花生碎)

步驟:

  1. 將紅豆蓉分成10小份,備用。
  2. 煮沸一鍋水後,加入西米,用中火煮約10分鐘,直至西米透明但中間略帶白點。
  3. 拿開鍋遠離火爐,蓋鍋焗15分鐘。
  4. 用清水沖洗西米,瀝乾水分備用。
  5. 在碗中將糖、馬蹄粉和水混合攪拌均勻,再加入西米和菜油拌勻。
  6. 模具內塗上一層薄油,然後倒入一半的西米糕漿,加入紅豆蓉,再倒入剩下的西米糕漿。
  7. 用大火蒸約10分鐘。蒸煮完成後,待涼並用牙籤脫模。

2024賀年糕點食譜 12. 芝麻卷食譜

黑溜溜的芝麻卷是香港傳統甜品小食,也是舊式茶樓常見的點心之一。黑色圓筒形的外型又被人叫作「菲林卷」,是不少人的童年回憶,可惜現在已經很少見到。芝麻卷口感煙韌彈牙,充滿香濃的黑芝麻味,大家都不妨試試以下芝麻卷食譜DIY自己整啦!

 

 

芝麻卷食譜及做法

4人份量材料:黑芝麻粉 50克、粘米粉 50克、馬蹄粉 20克、砂糖 50克(可根據個人喜好調整)、清水 230毫升

步驟:

  1. 在乾淨的鍋中炒香黑芝麻粉,直到散發出香氣。
  2. 將粘米粉、馬蹄粉和糖與清水混合攪拌均勻,再加入炒香的黑芝麻粉拌勻。
  3. 把所有材料倒入攪拌機中,攪拌3分鐘,然後過篩,備用。
  4. 模具內塗上一層薄油,倒入一層薄薄的粉漿。
  5. 用中火蒸3分鐘,待涼後直接捲起即可。

【賀年糕點食譜】12款新手簡易賀年糕點食譜推介 蘿蔔糕/椰汁年糕/紅豆糕/馬蹄糕/椰汁千層糕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