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12款氣炸鍋過半氣炸薯條致癌物超標 2款氣炸表現達標+6大氣炸薯條貼士

發佈: 2021.02.17
文: 陳菱櫻

近來流行使用氣炸鍋,可以以較少油烹煮食物,如氣炸雞翼、薯條等。今次消委會測試12款氣炸鍋,包括飛利浦Philips、普樂氏Proluxury、法國特福Tefal、Tastec等品牌,而不同氣炸鍋的氣炸食物所釋出的致癌物更可相差68倍!各位用戶要多注意!

 

丙烯酰胺致癌物含量測試

今次消委會測試12款氣炸鍋,售價由$298至$2080,當中測試氣炸後薯條中丙烯酰胺的含量,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於1994年將丙烯酰胺列為第2A組可能令人類致癌類別。本港暫時未有法例規定丙烯酰胺在食物中的標準,但歐盟則為薯條製訂的基準水平為每公斤500微克。

結果發現薯條經氣炸後丙烯酰胺含量由每公斤102至7038微克都有,最高和最低的相差68倍。

 

6款氣炸鍋氣炸薯條致癌物超標

消委會指出,當中可能建議的烹調時間過長和温度過高、烹調均勻度不足,引致部分薯條炸至深啡色,釋出較多致癌物,以致薯條丙烯酰胺含量超標,按下圖了解!

 

2款氣炸鍋致癌物水平低但薯條未熟

這2款氣炸鍋氣炸薯條後的丙烯酰胺含量最低,少於200微克/公斤,但發現烹調後大部分的薯條未熟。

 

2款氣炸鍋氣炸薯條表現+致癌物水平達標

消委會指出,這兩款氣炸鍋的氣炸薯條色澤和口感不俗,而丙烯酰胺含量也低於歐盟的基準水平。

 

消委會推薦的氣炸鍋

這兩款氣炸鍋獲4.5星評分,均採用觸控式屏幕,內置多個烹調程式,其中一款通過所有安全測試,包括絕緣距離、温度升幅、耗電量、致癌物釋出含量等,整體表現是12款氣炸鍋之中最佳!

 

如何健康氣炸薯條減致癌物

消委會指出有6點要注意,不論烹調温度和時間都十分重要,另外薯條的粗幼、顏色都與致癌物丙烯酰胺有關。按下圖了解!

資料來源:消委會

圖片來源:法國特福Tefal、飛利浦Philips、TSK、Midea、普樂氏Proluxury、億世家ecHome、Denki、伊瑪牌Imarflex、Harrow、德國寶German Pool、Tastec、Recolte

【消委會報告】消委會測12款氣炸鍋過半氣炸薯條致癌物超標 2款氣炸表現達標+6大氣炸薯條貼士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