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沙白、大蜆有咩分別?海鮮專員教如何分辨外形、花紋、價錢+最佳煮法食譜

發佈: 2021.04.08

不少食材外貌非常相似,新手來到街市買餸就更難分辨,其中經常吃到的花甲、沙白和大蜆雖說同是貝類海鮮,但相信大家難以分清。有見及此,所以今次請來有豐富經驗的海鮮專員阿豐帶路,教教大家究竟花甲、沙白和大蜆在外形、花紋、價錢有甚麼分別,另外亦有最佳煮法的食譜推介,各位新手們就可以參考一下啦!

外形分別:

沙白蜆

沙白顏色有黃色、灰色、黑色,而且多數是以扇形的狀況。

花甲蜆

花甲蜆顏色多為啡紅色,邊位有機會帶黃色,外形為橢圓形。

大蜆

大蜆又名白番薯,顏色為灰白色,外形有點似花甲帶橢圓形,但一般尺寸比花甲大很多。

 

花紋分別:

沙白蜆

沙白表面光滑,跟海灘見到的貝殼相似。

花甲蜆

花甲外殼比較特別,蜆殼光滑,帶網狀花紋。

大蜆

大蜆最特別之處是表面會有些坑紋。

 

價錢分別:

沙白蜆

沙白價錢十分大眾化,多數在中價位置。

花甲蜆

一般的花甲蜆價錢亦算中價,不過花甲王的價錢相對會較高。

大蜆

在貝殼類海鮮中價錢較平。

 

最佳煮法:

花甲、沙白、大蜆的肉質和大小各有不同,適合製作不同類型的海鮮食譜,可以炒香、煮湯、打邊爐等,想知道它們應該點煮好?就可以參考以下的小貼士和食譜啦!

沙白食譜

沙白大多數會用來放湯,用來煮海鮮湯、湯底就是最佳的配搭。

● 豆腐味噌蜆湯食譜

 

花甲食譜

花甲的肉質較鮮甜,再配上豉汁炒香味道更加惹味。但要留意的是,由於花甲的肉質會比較快熟,一般如果用來炒的話,建議最尾才落鑊會較好,因為若果過了火候的話,花甲肉會縮小。

● 鮮甜花甲蒸水蛋

 

大蜆食譜

大蜆煮法比較百搭,用來炒、放湯,甚至打邊爐即可。

● 清酒煮蜆

如果各位新手食海鮮但又怕麻煩的話,現時有些超市會提供即買即煮的服務,夠鑊氣之餘,而且十分方便呢!(*按圖看詳情)

【花甲VS蜆VS沙白】花甲、沙白、大蜆有咩分別?海鮮專員教如何分辨外形、花紋、價錢+最佳煮法食譜

場地提供:FRESH 新鮮生活

太古康怡分店:鰂魚涌康山道1號康怡廣場北座M層

將軍澳康城分店:將軍澳康城路1號The LOHAS康城2樓201-201A號舖

營業時間:上午8時至下午11時

【花甲VS蜆VS沙白】花甲、沙白、大蜆有咩分別?海鮮專員教如何分辨外形、花紋、價錢+最佳煮法食譜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