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子、扇貝、元貝有咩分別?海鮮專員教如何分辨外形/處理方法/價錢/內附食譜

發佈: 2024.03.22

相信大家對帶子、扇貝和元貝的名稱都不會陌生,但原來它們無論在外形、價錢上都有莫大分別。有見及此,今日就請來海鮮專員阿豐,實地教教大家如何分辨,另外也會教授帶子及扇貝處理內藏方法,各位新手們就可以留意一下啦!

外形分別:

元貝 (扇貝):

它是外形像一把扇,因此也有人稱它為「扇貝」,但正確的名稱是元貝。

帶子:

帶子的外形和元貝有很大分別,它是呈尖形,由於帶子是插在沙上生長,因此不少上一輩會稱它為「沙插」。

 

價錢分別:

元貝 (扇貝):

元貝價錢會受到天氣影響,不少元貝由日本進口,若當地天氣不佳,如遇上大風雪、大風浪令貨量短缺,價錢上容易有升跌。一般而言,元貝是以斤計,市面上的元貝大約$50-60一斤,甚至$70-80一斤亦有。

帶子:

帶子全年都會有產量,價錢多數以每隻計算,平均約$10一隻。

 

處理方法:

元貝 (扇貝):

元貝除了黑色的部分,其實整個元貝都可以食用。元貝的柱肉會比較細小,就算外殼再大,柱肉大小亦會差不多。

帶子:

帶子而言,一般只會吃上半部,下面則是腸等內臟,不宜食用。

 

最佳煮法:

元貝 (扇貝):

元貝多數適合清蒸,可以加入蒜蓉、粉絲,口感比較軟腍,一般連殼蒸約6分鐘已很足夠。

帶子:

帶子則比較百搭一點,有些客人除了清蒸之外,打邊爐也可選用帶子。帶子算快熟,只要去殼及清除內藏後,蒸4-5分鐘即可,打邊爐的話只需涮一涮,約3分鐘就可食用。

 

同場加映:自製意大利軟芝士 兩種材料小工具在家輕鬆做

 

更多海鮮食譜:

1. 黃金蝦

 

 

2. 辣酒煮東風螺

【帶子VS扇貝】帶子、扇貝、元貝有咩分別?海鮮專員教如何分辨外形/處理方法/價錢/內附食譜

 

 

3. 蒜蓉牛油煮青口

 

 

場地提供:FRESH 新鮮生活

太古康怡分店:鰂魚涌康山道1號康怡廣場北座M層

將軍澳康城分店:將軍澳康城路1號The LOHAS康城2樓201-201A號舖

九龍灣分店:淘大花園淘大商場1期一樓F33-37&F38-40&41-45號舖

荃灣分店:荃灣綠楊新邨綠楊坊1/F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