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款粉葛湯食譜!粉葛赤小豆湯祛濕抗感冒/粉葛豬骨湯止渴清熱

發佈: 2024.02.26

粉葛湯食譜|粉葛湯功效多,春天飲用可利水袪濕,是大部份去濕湯的食材。粉葛有清熱下火、生津功效,更可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對抗三高功效非常好,配合其他材料如甘筍、粟米煲粉葛湯也很適合。這次介紹4款粉葛湯食譜,包括有扁豆粉葛湯、粉葛土茯苓赤小豆湯、粉葛豬骨湯,各有不同功效,不妨在回南濕氣重的春天飲用,消暑又袪濕,更可預防感冒!

什麼是粉葛?

粉葛,學名Kudzu,是豆科植物葛的塊根,外觀與芋頭相似,表皮粗糙、凹凸不平。在中醫中,粉葛被視為一味傳統中藥,擁有「生津液、解肌熱、治脾胃虛弱泄瀉」等功效。在南方地區如廣州一帶,粉葛是常見用作煲湯的食材。初始煮粉葛時可能帶有淡淡的腥味或異味,但之後就會散發美味的香氣!

粉葛湯功效

  1. 清熱去火:粉葛具有良好的清熱解毒、發汗下火功能,適合於體內燥熱、眼睛紅腫等上火症狀。
  2. 預防三高:粉葛富含異黃酮類化合物,有助於改善心脏代謝、擴張血管,降低血管阻力,對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有輔助治療效果。
  3. 促進代謝循環: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礦物質鈣,有助於促進身體代謝循環和保護骨骼健康。
  4. 緩解更年期症狀:粉葛中的植物雌激素能有效緩解更年期相關症狀。
  5. 美容養顏:抗氧化劑成分有助於保持皮膚健康,增加皮膚彈性,達到美容養顏的效果。
  6. 改善睡眠與記憶:對改善睡眠質量、提升記憶力有一定的幫助,特別適合工作壓力大、需要精神集中的人群。

*每人體質不同,如有疑問,飲用前請詢問醫師


粉葛湯食譜 1. 粉葛土茯苓赤小豆湯

土茯苓赤小豆粉葛湯是常見的春天湯水,素食者也可不放肉做成粉葛素湯,同樣有養生功效。赤小豆粉葛湯除了健脾祛濕,加入土茯苓更有清熱利濕解毒功效,能有效紓緩濕疹等皮膚病;配合利水去濕氣的粉葛,可達至相輔相成的功效。

粉葛土茯苓赤小豆湯做法及步驟:

  1. 粉葛、紅蘿蔔去皮切件,土茯苓、赤小豆、扁豆和果皮浸洗乾淨
  2. 瘦肉汆水後洗淨
  3. 全部材料加水煲滾,轉小火煲3小時。最後可加入少量鹽調味

功效:袪濕、降骨火、舒緩濕疹皮膚問題

 

粉葛湯食譜 2. 老黃瓜粉葛豬骨湯

粉葛豬骨湯有止渴清熱、去骨火功效,加入老黃瓜滋陰潤肺,同樣能預防感冒去咳,最適合在天氣忽冷忽熱、濕氣又重的春天飲用!扁豆健脾化濕,加入甘筍、粟米等材料令粉葛湯更清甜,老火湯也可不放豬骨做成粉葛素湯。

老黃瓜粉葛豬骨湯做法及步驟:

  1. 扁豆、赤小豆洗淨後略浸
  2. 甘筍、粟米、老王瓜洗淨切件
  3. 豬骨洗淨,汆水備用
  4. 加入所有材料,大火煲約15-20分鐘轉慢火煲約1.5-2小時,最後加鹽調味

功效:改善疲倦、去水腫、止咳除痰

 

粉葛湯食譜 3. 黨參粉葛雞腳湯

這款粉葛湯食譜加入黨參、雞腳等材料,有袪濕驅寒功效 ,同時補脾養胃、潤肺生津,預防咳嗽喉嚨不適。雞腳和豬骨令粉葛湯更滋味,還有膠原蛋白和鈣質,可以改善血氣不通、濕氣阻滯。

【粉葛湯 功效】4款粉葛湯食譜!粉葛赤小豆湯祛濕抗感冒/粉葛豬骨湯止渴清熱

黨參粉葛雞腳湯做法及步驟:

  1. 洗淨胡椒根、桑寄生、杜仲、黨參、合桃及蜜棗
  2. 粉葛去皮後洗淨並切件,再將粟米切件
  3. 雞腳洗淨後去甲,與豬骨一同出水
  4. 將所有材料倒入湯煲,水滾後煲2小時,最後加鹽調味後便完成

功效:袪濕驅寒功效、潤肺生津

 

粉葛湯食譜 4. 粉葛眉豆豬骨湯

粉葛眉豆豬骨湯有眉豆、赤小豆等材料,赤小豆有祛濕功效,改善四肢沉重、容易疲勞之感。這款粉葛湯除了抗感冒咳嗽,加入眉豆也可利水健脾,幫助消化。

【粉葛湯 功效】4款粉葛湯食譜!粉葛赤小豆湯祛濕抗感冒/粉葛豬骨湯止渴清熱

粉葛眉豆豬骨湯做法及步驟:

  1. 將眉豆、赤小豆浸半小時;蜜棗浸洗乾淨;陳皮浸軟後刮囊
  2. 豬骨汆水備用
  3. 紅蘿蔔、粉葛去皮切件
  4. 先加入眉豆及赤小豆煮滾,加入其他材料煲約3小時。最後加入小量鹽調味

功效:祛濕、調理脾胃


不宜飲用粉葛湯的人群

  • 糖尿病患者:由於粉葛的澱粉含量較高,糖尿病患者應避免飲用,以免影響血糖水平。
  • 消化系統疾病患者:脾胃虛弱或消化系統有問題的人應謹慎食用,可能會加重腹脹等症狀。
  • 特定藥物使用者:正在服用特定藥物(如血壓藥、血糖藥)的人群,在飲用粉葛湯前最好咨詢醫生,避免影響藥效。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