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派Fusion「臍橙黃金雞」 Little Bao創辦人May Chow得獎食譜大公開!

發佈: 2021.04.08
文: U Food

過去一年相信不少人廚藝都大大Level up,晉身成為氣炸達人、烘焙達人,令不少著名廚師都紛紛感到壓力。就如2017年獲得亞洲50最佳餐廳「亞洲最佳女廚師」、Little Bao及Happy Paradise創辦人May Chow所言:「廚師在疫情下更要提升廚藝,為食客帶來味蕾上的突破和驚喜。」於是她接受了新奇士「Plate Up」柑橘廚藝大挑戰,將以往讀書、旅遊時的見聞與靈感融入到菜式中,May在柑橘食材之中選了新奇士臍橙入饌,創造出富有文化意義又美味的創意食譜。

  • 準備時間
    1小時內
  • 鹽: 1茶匙
  • 粟粉: 50克
  • 麵粉: 50克
  • 蔥: 5克(裝飾用)
  • 新奇士臍橙: 6塊(裝飾用)
  • Sunkist臍橙皮碎: 1茶匙
  • 油: 1湯匙
  • 鹹蛋黃: 25克(煮熟並磨碎)
  • 雞扒: 6件(約135克)
  • 鹽: 1小撮
  • Sunkist臍橙: 1個(削皮)
  • 鮮榨Sunkist臍橙汁: 3茶匙
  • 醋: 少許
  • 蜜糖: 3茶匙

改良版美式「咕嚕肉」 Orange Chicken 回味加州陽光

在加拿大出生的May自小已受上海籍母親的薰陶喜愛入廚,在美國洛杉磯求學時也曾到餐廳工作,畢業回港後不理家人反對繼續習廚,於米芝蓮星級餐廳和串燒店繼續鑽研廚藝。2013年受紅透美國的Momofuku Noodle Bar創作的美式口味刈包啟發,在香港開設了首間Little Bao,將台菜西吃的「Bao文化」發揚光大。

 

新派Fusion「臍橙黃金雞」 Little Bao創辦人May Chow得獎食譜大公開!

多年來在美國多元文化之中生活,May Chow對於今次新奇士的食譜挑戰也非常興奮。她記得在美國讀書時,最記掛唐餐如炒飯、咕嚕肉等中式味道,有趣的是當地人逐漸把咕嚕肉這道菜,演變成一道Orange Chicken,把豬肉變成雞塊,以香橙味取代酸汁與菠蘿,非常受歡迎。May覺得若能把這食譜「二次地道化」帶回來香港,與她出身的中西合壁背景一致,別具意義。

 

新奇士臍橙品質保證

May更堅持以來自美國加州的新奇士臍橙(Navel Orange,又名石榴篤橙)來炮製這道菜,貪其氣味芬芳清新,味甜多汁非常Juicy,橙肉的鮮艷橙色配合黃金雞的鹹蛋黃極度匹配,而且臍橙表皮蘊含的橙油,刨削並灑在黃金雞之上更能提升味道層次,無論形態、味道都最為對配。

新派Fusion「臍橙黃金雞」 Little Bao創辦人May Chow得獎食譜大公開!

臍橙最易辨認是其果皮上有個肚臍的形狀,跟柑橘類水果一樣含有豐富維他命C,美國加州出產的臍橙每年當造於11月至6月,當中最為人認識的新奇士,更是橙與柑橘類水果的代名詞!這個由細聽到大的品牌,不說不知原來是加州與亞利桑那州果農擁有的非牟利機構,專為當地柑橘作行銷推廣,確保種植品質、全人手採摘;也對食物安全、包裝和標籤有統一規格,與此同時也支持農民在可持續課題上肩付環保永續承諾,如採用太陽能發電、節水灌溉系統、低排放車輛作運輸等等,讓大家可以吃到由加州陽光孕育而成的高品質新奇士柑橘果物。

 

新奇士的招牌香橙,除了臍橙還有紅肉橙、血橙、蜜篤橙;至於其他柑橘果物則包括檸檬、西柚、橘子、橘柚及柑。

 

「臍橙黃金雞」食譜公開

新派Fusion「臍橙黃金雞」 Little Bao創辦人May Chow得獎食譜大公開!

烹調步驟

1. 準備鹹蛋黃,將蛋白與蛋黃分開,再用高溫蒸煮蛋黃10分鐘。

2. 當蛋黃煮熟之後,先放一旁冷卻,然後磨碎。

3. 將雞肉平均切成小塊。

4. 然後將每塊雞肉都沾上麵糊。

5. 用190°C高溫油炸雞肉2分鐘,然後拿起雞件放一旁冷卻2分鐘後,再放入鍋內油炸2分鐘。

6. 準備橙汁蜜糖,將所需材料倒入平底鑊用中火加熱8至10分鐘,直至份量濃縮至三分之一。

7. 倒入適量的油燒熱平底鑊,將鹹蛋黃放入煮滾至起泡。

8. 熄火後放入橙汁蜜糖及雞肉,煎至均勻及沾滿鹹蛋黃。

9. 將雞件上碟,再加上切好的新奇士 Sunkist® 臍橙塊及蔥花作裝飾。

10. 最後灑上橙皮碎。

 

新派Fusion「臍橙黃金雞」 Little Bao創辦人May Chow得獎食譜大公開!

新奇士臍橙的表皮橙油特別豐富,刨出來的橙皮碎也更清香。

 

May Chow柑橘小貼士

1.選用本地新鮮雞來做這道菜更為美味,價錢可能較昂貴,但與新奇士臍橙的味道更夾,值得一試。

2.要令鹹蛋黃更能沾上雞塊,建議把鹹蛋黃蒸煮後研磨得細緻一點,待用時不要放進雪櫃。

3. 刨橙皮碎時,記得不要刨到白色橙衣,否則味道會變苦。

要切出完美臍橙塊,May教路可以避開「橙衣」以supreme方法,橙肉入口更juicy。

 

新派Fusion「臍橙黃金雞」 Little Bao創辦人May Chow得獎食譜大公開!

發掘更多柑橘食譜

May的臍橙黃金雞食譜在Plate Up比賽中獲網民投票選為冠軍,比賽另外兩組單位的recipe也充滿創意與味覺故事:Twins Kitchen孖仔Caleb & Joshua Ng,以旅行時的回憶,用香甜紅肉橙(Cara Cara orange)配搭鮮嫩雞髀創作了「紅肉橙烤雞配番薯」。口利福行政總廚Jowett Yu則利用檸檬炮製了一道「柑橘鹽香鯛魚刺身配檸檬油醋汁」清怡餐前小食,Plate Up比賽片段可以去新奇士Facebook睇:https://www.facebook.com/SunkistHK/posts/3829631220405513

想偷師各路自煮廚神,不妨登入新奇士香港網站即睇名廚食譜,同時網站內還載有大量以柑橘產品入饌的自煮ideas,在家自煮又得,發掘煮食靈感亦得!

網址:https://hk.sunkist.com/食譜/

 

*資料由客戶提供

↓【社群送禮】麒麟一番搾啤酒及禮品套裝!↓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