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變芝士?零難度自家製茅屋芝士 煲湯袋的神奇另類用法!

發佈: 2022.05.27
文: 蘇潁琦

芝士大家食得多,各種西式料理也很常用到芝士,原來在家同樣做到自製芝士!芝士製作過程簡單,只要用煲湯袋以及幾樣常見的家用小廚具,就能將牛奶變芝士,做出清新的茅屋芝士,而且成本還比街買便宜多了,一起看看自家製芝士怎樣做吧!

自家製芝士只有牛奶及檸檬汁兩種材料,牛奶建議使用全脂鮮牛奶,脂肪含量較多會口感會比較順滑。工具需要一個隔篩、溫度計及煲湯魚袋。

立即看看如何製作!將1公升牛奶倒入鍋中以小火加熱,期間可以攪拌以防黏底。當牛奶加熱至75度,可以放入40毫升的檸檬汁(大約半個檸檬左右),慢慢開始見到白色凝固物,呈現豆腐花狀,熄火之後靜止15至20分鐘。

見到牛奶中的水分與白色凝固物已經徹底分離,就可以倒入隔篩和魚袋,擠出多餘水分,包好後用重物壓住,將分隔出的「芝士」凝乳放入雪櫃冷藏最少4小時,清新的芝士就完成啦!

製作芝士的原理很簡單,牛奶中的蛋白質加熱後遇上酸,就會改變結構。這些白色的凝固物就是凝乳(cheese curd),徹底分隔後就會做成芝士。

【自製芝士】 牛奶變芝士?零難度自家製茅屋芝士 煲湯袋的神奇另類用法!

剩下的水就是乳清,是製作芝士的副產品,千萬不要丟掉,乳清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適合健身人士飲用,可以將乳清加入蜂蜜或打成奶昔飲用。但乳清含有高乳糖,乳糖不耐的人士就要避免飲用。

隔水冷藏3至4小時就有自製芝士啦!芝士吃起來味道清新,有淡淡的檸檬味,如果沒有檸檬也可用同等分量的醋代替。喜歡咸味也在芝士裏按個人口味落鹽。

【自製芝士】 牛奶變芝士?零難度自家製茅屋芝士 煲湯袋的神奇另類用法!

自製芝士可以搽bagel,還能用來做芝士蛋糕、千層麵餡料等等。想不到這麽簡單用魚袋就做到芝士,大家都快點試試吧!

 

同場加映:用全新Philips氣炸鍋試整豆腐巴斯克蛋糕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