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17款中小型雪櫃耗電量/保溫能力/冷卻能力 無霜雪櫃比直冷式雪櫃耗電量高近一倍! (內附雪櫃安全貼士)

發佈: 2021.08.16
文: 黃雪晴

香港大部分人家居環境較小,家中的雪櫃也是中小型的雪櫃,消委會就測試了17款售價由$1,398至$6,280的中小型雪櫃,涵蓋單門、雙門及三門不同型號,比較樣本櫃耗電量、保溫能力和冷卻能力等。測試發現直冷式雪櫃雖然要定期溶雪清理,但就比無霜的雪櫃更加省電。一齊看看哪些型號保溫力、冷卻力最好啦~

(點擊下圖看消委會測試雪櫃型號+價錢)

雪櫃耗電量

消委會將測試模擬於冬季及夏季時的環境,按標準分別於16°C及32°C的環境下進行,把特定的測試包放進各雪櫃樣本,將冷藏室及冷凍室的溫度選擇掣分別調校,目標是令該2個空間的平均溫度分別達至約4°C及 -18 °C,然後量度樣本的平均耗電量。結果發現無霜型號耗電量會比較多,有機會比直冷式雪櫃耗電多一倍!

消委會期後按著各個樣本的耗電表現,基於整體的能源測試評分,以5分為最高,17個樣本中,有11個樣本取得4.5分的評價。

(點擊下圖看4.5分能源表現評價雪櫃)

雪櫃保溫能力

保溫測試模擬停電時,雪櫃的冷凍室的保溫能力。試驗人員先把設有冷凍室的樣本(只適用於雙門及三門雪櫃樣本)的冷凍室調節到-18°C以下,再把電源關掉,然後量度冷凍室的溫度變化,記錄由-18°C開始直至樣本負載溫度上升至-9°C為止的時間。各樣本的保持溫度時間由約3小時至12.5小時,以「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的表現最佳,「Sharp」的保溫效能則較弱。

消委會期後按著各個樣本的保溫力表現,基於整體的能源測試評分,以5分為最高,12個樣本中,有3個樣本取得4.5分或以上的評價,其中2個更取得5分滿分的評價。

(點擊下圖看4.5分或以上保溫能力評價雪櫃)

雪櫃冷卻能力

測試在25°C室溫進行,先把冷藏室維持於約4°C,然後把標準要求(每100升冷藏空間4.5千克)的負載 放入雪櫃進行測試,直到其中3個附有感溫器的負載的平均量得溫度由室溫降至10°C,記錄所需的冷卻時間。

各樣本量得的冷卻時間由2.9小時至6.7小時,計算出樣本平均每24小時可冷卻的負載重量,結果中型樣本量得的24小時冷卻能力由20千克至72千克,以「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2)的冷卻能力較高,「Sharp」的冷卻能力則較低。較小型樣本的24小時冷卻能力則由9.6千克至21.6千克,以「White-Westinghouse」的冷卻能力較高,「金田Kaneda」的則較低。

消委會期後按著各個樣本的冷卻力表現,基於整體的能源測試評分,以5分為最高,17個樣本中,有3個樣本取得4分或以上的評價,其中1個取得5分滿分的評價。

(點擊下圖看4分或以上冷卻能力評價雪櫃)

雪櫃總分

綜合容量、能源測試、保溫能力、冷凍能力、冷卻能力、降溫能力、儲存溫度、使用方便程度等多個項目,消委會給予了17個樣本整體的評分以5分為最高,17個樣本中,有4個樣本取得4.5分或以上的評價,而所有較小型的直冷式雪櫃樣本也取得3.5星的評價。

(點擊下圖看整體4.5分或以上評價雪櫃)

消委會雪櫃選擇指南

 雪櫃種類  牌子  型號  價錢  備注
 三門雪櫃  伊箂克斯 Electrolux  EME2802H-A   $5190  設有變溫冷凍室
   三菱電機  MR-CX39EN-PS-H   $6280  備有自動製冰機 
 無霜雙門雪櫃  金章 Zanussi  ZTB2000A-A   $3190  有良好保溫能力
   Panasonic  NR-BB251Q    $4480  降溫測試表現理想 

使用雪櫃小貼士

消委會就提供了三個使用雪櫃的小貼士,一齊看看怎樣可以更安全省電啦~

(點擊下圖看使用雪櫃小貼士)

資料來源:《選擇》月刊 538 期

圖片來源:豐澤ToshibaSummePrice.com

【消委會雪櫃】消委會測試17款中小型雪櫃耗電量/保溫能力/冷卻能力 無霜雪櫃比直冷式雪櫃耗電量高近一倍! (內附雪櫃安全貼士)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有助維持腸道及皮膚健康!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