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台梨品種大比拼 水果達人6招揀出爽甜多汁的梨

發佈: 2021.09.07
文: 陳菱櫻

踏入秋天,又到吃梨的當造季節!吃韓國梨、日本梨或台灣梨較好?市面上有多個品種的梨,如豐水梨、幸水梨、新高梨、二十世紀梨等,究竟哪一種最爽甜多汁?今次請來水果達人Jacko教大家有關梨的知識!

 

1. 梨的當造期

  • 日本梨:中秋前後8月至11月
  • 韓國梨:每年9月至1月
  • 台灣梨:最早從6月開始上市,8、9月時品種和數量更多


2. 梨的產地

日本梨:鳥取、千葉、茨城、長野及福島縣。鳥取縣擁有日本最大的鳥取砂丘,以及西日本中部地區的第一高山,出產的梨佔日本總產量一半以上。鳥取四季分明,氣候溫潤多霧,稱為「山陰」,絕佳的土壤及氣候適合梨樹生長。

韓國梨:韓國梨最大產區是全羅南道,約佔總產量75%。被稱為韓國梨發源地的所屬羅州市,佔該區產量16%,所產水梨質量絕佳。當地地理環境、氣候和土壤非常適合種植梨樹,雨量少、日夜溫差大,更提供梨子果型、色澤、外觀、甜度、脆度等發育的良好條件。

台灣梨:台中縣、苗栗縣、南投縣三縣共佔全台之88%台灣梨栽培面積。

 

3. 日本梨、韓國梨、台灣梨的品種

日本人將梨分為3大類:日本梨(和梨)、西洋梨(啤梨)及中國梨。當中日本梨以果皮顏色分為2種:黃褐色的「赤梨系」和淺黃緑色的「青梨系」,主要品種有:幸水、豐水、新高、二十世紀、新興、南水、秋月、愛宕等。

日本梨大多屬於「赤梨系」,如豐水、幸水等,成熟時果皮有粗糙斑點,作用是保護果實避免水分流失。「青梨系」品種僅佔少數,主要有香港人熟悉的二十世紀梨。

「早生」梨結果期比正常產期早,甜度一般不高,要待7月中才真正熟透。幸水梨、豐水梨、南水梨、新興梨、新高梨等品種踏入9月會不斷出現。中秋前人氣最高是香港人熟悉的「二十世紀梨」,光滑外形又圓大、入口多水汁、清甜無渣。

按下圖看常見的梨品種!

韓國梨:以豐水梨、南水梨及新高梨最受港人歡迎,價錢較日本梨相對便宜且大眾化。以圓大、甜、多汁、雪白果肉為特色,保存期也較長。平均單果重量達450至500克,最重可超過1公斤。

台灣梨:早期的梨以酸酸甜甜的平地「橫山梨」為主,果皮顏色深(偏褐色),肉質因纖維多而口感粗糙,吃起來微酸帶澀。後來經改良並引入不同日本梨品種,在高海拔或氣候冷的環境下生長,果肉細膩且水份多!雪梨、豐水梨、新興梨、幸水梨或蜜雪梨等品種都會在市面出現,整體台灣梨成本較低。

 

4. 梨種植方式

日韓兩國普遍採用梨棚架栽培方式,部分梨園利用日本關東式(高位定干)的棚架梨園進行種植!場地有規範整齊而美觀,梨園肥水條件、管理技術水平和梨苗木質量等要求高。

日本梨子的收成期在9至11月,為了減少風季風災對梨子做成傷害,影響收成,梨農在梨樹培苗期間,把梨樹作橫向種植,好讓梨樹的枝葉橫向攀延開去,果實平衡垂吊生長,也能更均勻受到陽光照射,健康成長!

韓國梨種植係韓國高海拔、雨量小、晝夜溫差大、四季分明的寒冷山區,生長狀況甚佳。日照充裕、土壤養分豐富的環境!

台灣當地「高接梨」移栽技術,並不是品種或品牌名稱,它指的是將高海拔的樹枝嫁接到低海拔的果樹上,讓低海拔果樹可以長出高海拔的品種!

 

5. 外觀

日本梨果實普遍較大,分果皮呈黃褐色的「赤梨系」,和呈淺黃綠色的「青梨系」兩種。以二十世紀梨(青梨)為例,它有軟而薄的黃綠色光滑果皮,果實中型,和新高梨比較,顯得小巧精緻。

韓國梨長得較大、甜度十足。新高梨的保存時間很長,雖然9月末才開始收穫,低溫冷藏下最長可保存達6個月。

台灣梨普遍果實呈橢圓形或扁圓形,黃皮、青皮都有,表皮光亮平滑。

 

6. 梨的味道口感

日本早生梨結果期比正常產期早,甜度一般不高,踏入熟成期,日本梨普遍已成熟,口感細緻沒有果渣,清新甜美。

韓國梨的特點是果肉不太爽口,但細脆、汁多、甜度高,而且韓國梨一般表皮光滑、外型渾圓。

台灣梨改良情況較多,爽脆而多汁,在多霧且濕冷的高海拔地區出產的會更香甜多汁。

 

7. 梨的價錢

按下圖了解日本梨、韓國梨的價錢!

 

8. 哪個品種的梨等級最高?

香港人熟悉的二十世紀梨,是最具代表性的高級品種,完熟階段約在9月中旬,適合中秋佳節食用。除改良技術外,春天開花時,必須進行細緻的人工授粉,生長過程中,每顆梨都須用兩個蠟紙袋包起來,以保護果實不遭受病蟲害,採收時,由於皮薄,容易受傷,得靠人工一個一個採摘,再小心套上網袋出貨!

新高梨為大型梨,吃起來非常爽脆,甜度更有12度以上。而韓國南水梨比豐水梨更甜,甜度可達14、15度,果肉爽口,是韓國梨較高等級的品種。

 

9. 6步揀出爽甜多汁的梨

水果達人Jacko教大家揀梨的貼士,並解釋梨的斑點代表什麼,按下圖了解!

 

10. 梨的最佳食用方法

把梨沖洗後可以連皮食,若想更衛生,可選擇刷洗表皮,或削皮去芯。若梨子存放於雪櫃,可提早取出,置於室溫一段時間,果肉更容易入口!

 

11. 梨的保存方法

若想延長保鮮期,把梨存放在雪櫃,可保存7至10日。若想催熟梨,可直接放在室溫,於2-3日內食用。

 

12. 揀正貨貼士

Jacko表示有內地部分商人會模仿韓國或日本出產商,在梨上貼上韓文或日文字樣的標籤,難分真假。消費者應到信譽良好的水果商或超級市場入貨。

【梨品種】日/韓/台梨品種大比拼 水果達人6招揀出爽甜多汁的梨

水果達人Jacko

資料來源、圖片來源:進濤菓欄

【梨品種】日/韓/台梨品種大比拼 水果達人6招揀出爽甜多汁的梨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