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玥月餅大師公開流心奶黃月餅最佳食法 月餅翻熱時間/儲存方法/奶黃月餅起源

發佈: 2021.09.17

【中秋節2021】每逢中秋節當然要吃月餅應節,坊間有各式各樣的月餅,如傳統蓮蓉月餅、奶黃月餅、冰皮月餅、雪糕月餅等,但怎樣吃美道才是最好味?今次就請來皇玥月餅餅藝大師、奶皇月餅之父葉永華大師父,教大家一些中秋月餅小貼士,包括月餅翻熱方法、儲存方法等,馬上看看詳細介紹啦!

奶黃月餅起源

中秋節就快到,現在月餅款式日新月異,已經不再只有傳統的雙黃白蓮蓉月餅,而皇玥餅藝大師葉永華大師父正是當年半島奶黃月餅始創人。回想當年創作奶黃月餅的起源,葉師父憶述1986年時,剛加入半島酒店嘉麟樓,當時臨近中秋,公司想他做一些特別的月餅應節,但他擔心若只製作傳統月餅,始終不及得其他百年老餅家的手藝,而且特色欠奉,因此就想到用自己首創的奶黃包中的吉士奶黃代替蓮蓉,然後再配上蛋撻的牛油皮,因而創出今時今日的奶黃月餅。

葉師父表示,一開始推出其實只供堂食,當作小甜品給客人享用,故此若以傳統月餅尺寸推出實在太大,吃起來很不方便,所以將奶黃月餅的尺寸縮小,讓客人可以一口吃到。原本沒有想過可單賣的奶黃月餅,推出後驚喜地深受客人歡迎,最後就成了每年中秋節都被搶購的奶黃月餅。

 

怎樣才是好的流心奶黃月餅?

作為「奶黃月餅之父」,葉師父對奶黃月餅的要求相當高。他指出,一個靚的流心奶黃月餅就算不用翻熱、在室溫切下時仍能做到慢慢流出來。不過流心月餅並非「越流越好」,如果餡料太流的話,水份就會被奶黃吸收,切出時可能就只會剩下空洞,而且亦破壞月餅的口感。相反,如果餡料太濃稠,則未能感覺到流心的效果。因此,好的流心奶黃月餅要做到室溫之下仍有澎湃的流心效果,必需進行過百次測試餡料的比例,一點都不簡單呢!

 

月餅最適合配甚麼茶?

葉師父表示,傳統的大月餅始終是重油重糖,故最好配搭普洱茶,可以幫助消滯。

皇玥月餅大師公開流心奶黃月餅最佳食法  月餅翻熱時間/儲存方法/奶黃月餅起源

而奶黃月餅就會建議喝烏龍茶,因為烏龍茶的清香非常夾奶黃的香味,可令奶黃月餅味道更上一層樓。

皇玥月餅大師公開流心奶黃月餅最佳食法  月餅翻熱時間/儲存方法/奶黃月餅起源

奶黃月餅翻熱方法

坊間有不同月餅翻熱方法,如用焗爐、平底鑊、微波爐、氣炸鍋或電飯煲,但葉師父推薦最好用焗爐翻熱月餅。

  • 焗爐

將奶黃月餅放入已預熱150度焗爐4-6分鐘,然後放涼1-2分鐘吃,味道可跟剛出爐奶黃月餅媲美。

 

  • 平底鑊

而如果家中沒有焗爐的朋友,就可用易潔鑊翻熱月餅。先將平底鑊細火預熱1分鐘,不用加入油直接放入奶黃月餅加熱3分鐘即可。不過這個方法即只有月餅底部較熱,但味道仍可提升不少。

 

  • 微波爐/電飯煲

不少人貪方便使用微波爐翻熱月餅,葉師父則十分不建議。由於微波爐的原理是由中心熱出來,月餅加熱10秒內就會爆開,而且更會影響流心效果。雖然用電飯煲翻熱月餅原理上與平底鑊相似,但要小心蓋上蓋子後月餅因有水氣而影響口感。至於傳統蓮蓉月餅就建議不用加熱食用,直接切出來吃即可,否則會令整個月餅的口感大大改變。

 

月餅需要放入雪櫃保存嗎?

現時獨立包裝月餅其實不用放入雪櫃保存,蓮蓉月餅冷藏後會令蓮蓉不會那麼滑。葉師父又提醒,流心月餅更加不要放入雪櫃,因為會令月餅餡凝固,切出來時就不會流心,因此最好放在室溫就可。

皇玥月餅大師公開流心奶黃月餅最佳食法  月餅翻熱時間/儲存方法/奶黃月餅起源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