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長青與藍帶廚師推介!「優質魚」新煮意 炮製法式佳餚話咁易

發佈: 2021.10.12
文: Janis

這場疫情,令更多人選擇留家自煮;但對於入廚新手來說,煮餐飯特別是煮魚就絕對不簡單!單單去除魚鱗及內臟已花不少時間,更令雙手留有魚腥味,想起都怕怕!不如參考吓藍帶廚師Bonnie So及愛食魚又煮意多多的藝人麥長青(麥包)的煮食心得,只需一個秘訣,即使入廚零經驗的朋友,都可以用魚輕易炮製出多款法式佳餚!

原來他們的煮魚秘訣是採用「優質養魚場計劃」的速凍魚產品!為了讓市民大眾認識這些以「本地生產」、「食物安全」、「優質」及「低碳」為賣點的優質魚,二人早前齊齊參與HOFEX食品餐飲展,Bonnie選用三款速凍魚產品,包括花鱸魚扒、魚仲扒及石鰵魚扒,即場示範製作三款法式菜式:鱸魚普羅旺斯串燒、炖魚仲伴韭蔥及炙燒薄魚片配柑橘油醋醬,給餐飲業朋友試食,獲得不少好評。身兼推廣大使的麥包則擔任「二廚」,協助分派美食並介紹速凍魚產品的優點。他們更上台分享煮食心得及與現場觀眾玩問答遊戲打成一片。

 

藍帶廚師Bonnie(右)用「優質養魚場計劃」的花鱸魚扒、魚仲扒及石鰵魚扒,先後炮製了三款各有特色的菜式。

 

「我用花鱸魚扒做串燒,因為肉質較實,串起後不易鬆散;魚仲是火鍋常用的食材,我就用大蔥熬成湯,用來將魚肉浸熟,令湯有魚味,同時魚又吸飽湯;另外,我將石鰵魚扒切成薄塊烤焗,然後蘸上以橙汁、檸檬汁調成的醬汁來吃,特別醒胃!」Bonnie強調三款菜式做法簡易,入廚新手也能輕鬆完成。

麥長青與藍帶廚師推介!「優質魚」新煮意  炮製法式佳餚話咁易

鱸魚普羅旺斯串燒

花鱸魚魚肉質較實,不易鬆散,適合配搭鮮色蔬菜做串燒。

 

麥長青與藍帶廚師推介!「優質魚」新煮意  炮製法式佳餚話咁易

炖魚仲伴韭蔥

魚仲是火鍋常用的食材,用大蔥熬成湯,用來將魚肉浸熟,不但使湯充滿魚味,同時令魚肉吸飽湯。

 

炙燒薄魚片配柑橘油醋醬

將石鰵魚扒切成薄塊、烤焗,然後蘸上以橙汁、檸檬汁調成的醬汁來吃,特別醒胃。

 

優質魚已去魚鱗和內臟 省時慳工夫

身為星級廚師,Bonnie也和很多人一樣不喜歡劏魚,「優質養魚場計劃」的速凍魚產品正好為她解決這個煩惱。「優質魚去除了魚鱗和內臟後,立即經速凍處理及真空包裝,保持魚質新鮮,繁忙的香港人多買一點存放在雪櫃冰格,便可經常吃到優質魚。只要在準備烹煮的前一天將速凍魚放到雪櫃攝氏4度的下格;或在烹煮前放在水龍頭下沖洗便能解凍,完全沒有雪藏味,無論中、西式煮法都能吃到鮮魚味。」

 

通過漁護署檢測 魚產品有證書

為Bonnie客串做「二廚」的麥包,十分認同她的說法,他笑言:「我由細到大都愛吃魚,一直是靠相熟的魚檔檔主幫我揀靚魚。現在有了優質魚,再不用去街市找相熟魚檔,只要認住『優質養魚場計劃』Logo,就有品質保證。還可以掃描包裝上的QR Code,查看魚產品證書,證明已通過漁護署的藥物殘餘、重金屬、孔雀石綠測試,又沒寄生蟲,食得安心又放心。」

 

麥長青與藍帶廚師推介!「優質魚」新煮意  炮製法式佳餚話咁易

麥包為Bonnie客串做「二廚」,將優質魚美食分派給圍觀市民品嚐,還細心地加入黑胡椒調味。

 

麥包愛吃魚,他的子女也常吃魚,對於扭計不肯吃魚的小孩子,煮意多多的麥包就教路:「小朋友不肯吃魚,一是怕腥;二是怕有骨。其中多肉少骨的魚如倉魚就很適合小朋友吃;父母可以嘗試不同的煮法,例如炸魚、五柳魚,應該很合小朋友口味。」

 

麥長青與藍帶廚師推介!「優質魚」新煮意  炮製法式佳餚話咁易

早前麥包(左)到訪參與「優質養魚場計劃」的陳平有魚場拍攝短片,他在台上分享當日即捕即煮即食的樂趣,並與現場觀眾玩問答遊戲送禮品。

 

台上分享結束,「麥包」麥長青(左二)和Bonnie(右二)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助理署長(漁業)黎存志先生(中)、高級漁業主任朱振華博士(右)及「優質好漁夫」(左)合照留念。

 

資料來源:商界環保協會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