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開罐頭!簡單白汁做法 白汁麵粉比例/5款白汁食譜推介/芝士通心粉/KFC雞皇飯/白汁焗西蘭花

發佈: 2021.12.14
文: 蘇潁琦

白汁是西式料理和意粉食譜常見的醬汁,這次有零失敗白汁做法!白汁只有牛奶、牛油和麵粉,但到底煮白汁比例幾多?煮白汁用那種麵粉?低筋麵粉定生粉?學會了白汁煮法以後不用開罐頭啦!喜歡煮西餐的你就要跟著以下的煮白汁小貼士啦!還有5款白汁食譜推介,聖誕節煮浪漫二人西餐都很不錯。

究竟什麼是白汁?

白汁,英文叫White Sauce或Bechamel,源自於法國,很多意大利料理例如意粉、千層麵也有用到這款醬汁。白汁只有牛奶、牛油和麵粉三種材料,做法首先將牛油煮溶加入麵粉炒成麵糊(roux),再慢慢落牛奶拌勻至順滑完全沒有顆粒,最後鹽和黑胡椒調味,也可以加點肉豆蔻、一片月桂葉來增添風味。

*煮白汁牛油和麵粉比例:

煮白汁牛油和麵粉比例麵粉為1:1,牛奶落多落少可以自己決定,按個人需要調教濃稠度。至於麵粉,可以用普通低筋或中筋麵粉,家裏較常見的生粉也是可以的,主要作用令醬汁變得濃稠。一起看看詳細的做法啦!

DIY白汁材料:

牛油(30克)、麵粉(30克)、牛奶(500ml)、鹽和黑胡椒(適量)

詳細白汁做法:

1. 小火放入牛油鍋中煮溶,留意用小火牛油才不會焦化變咖啡色,可也加點橄欖油。

2. 加入麵粉炒熟成麵糊(roux)。

3. 慢慢加入牛奶攪拌至順滑及濃稠,完全沒有顆粒。牛奶千萬不要一次過倒入,建議使用發蛋器攪拌,麵糊會更易融化。

4. 最後可以加適量的鹽和黑胡椒調味,也可以加點肉豆蔻、一片月桂葉煮一會至入味,來增添風味,也可以加入芝士做成美味的芝士汁。

學會了白汁做法以後就不用開罐頭啦!5款白汁食譜推介!白汁雖然沒有忌廉,但包含牛油和麵粉等食材,畢竟脂肪、澱粉很高,卡路里也會相對上升,大家還是少吃多滋味。

 

 

 

白汁食譜1. 芝士通心粉

 

 

 

白汁食譜2. KFC白汁雞皇飯

 

 

 

除了最傳統白汁的做法,相信大家對茶記港式白汁都不會陌生,不妨可以試試這幾款懶人白汁做法食譜,雖然做法未算正宗,但同樣美味!

 

白汁食譜3. 一鍋白汁蘑菇寬條麵

【入廚秘訣】不用開罐頭!簡單白汁做法 白汁麵粉比例/5款白汁食譜推介/芝士通心粉/KFC雞皇飯/白汁焗西蘭花

 

 

 

白汁食譜4. 白汁芝士西蘭花

【入廚秘訣】不用開罐頭!簡單白汁做法 白汁麵粉比例/5款白汁食譜推介/芝士通心粉/KFC雞皇飯/白汁焗西蘭花

 

 

 

白汁食譜5. 忌廉白汁蜆肉意粉

【入廚秘訣】不用開罐頭!簡單白汁做法 白汁麵粉比例/5款白汁食譜推介/芝士通心粉/KFC雞皇飯/白汁焗西蘭花

 

 

 

同場加映:LE CREUSET 聖誕限量版4色Elegant Frill陶瓷系列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