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馬麵抬頭!

發佈: 2015.09.21
文:

單是喇沙也有三大種,還有福建蝦麵、辣椒板麵、米暹……以往我哋有得聽無得食,近年星馬餐廳愈做愈專,這些特式粉麵,可捐窿捐罅找到。

星洲新加坡喇沙 $88
新加坡喇沙,椰味重,辣度輕,很多地方都吃到。但正宗的,少之又少;蔡瀾說過,正宗的喇沙,一定要有螄蚶。Katong Corner 做的,不僅有螄蚶,而且是生拆的!螄蚶從泰國入口,有衞生證明,返貨後生拆隨即急凍,把鮮味封存,隻隻飽滿,一咬即爆出鮮甜汁水。喇沙湯充滿蝦和大地魚鮮味,加埋自家製湯膽,椰香、甘鹹與蝦鮮融合得化不開。點睛處還在於喇沙葉,有獨特的清香。喇沙配的是米綫,如果配摻摻就 100 分了。

Katong Corner
地址:銅鑼灣軒尼詩道 525 號澳門逸園中心 15 樓
電話:2196 8086
營業時間:11am-11pm

檳城咖喱麵 $58
馬來西亞的都有類似的味道,當地人叫咖喱麵。風味也不盡相同,咖喱和香料味濃重,少下椰漿,沒有星洲喇沙般膩。馬來西亞不同地區的,又不盡相同。古月做的,是檳城風格。咖喱配方很特別,來自店主的馬來西亞廚師朋友,黃薑成分輕,茴香味重,辣度也高,吃出紛陳香料味;配料除了蝦和豆卜,還有魷魚和鴨絲,有新鮮感。吃時將附上的參巴辣椒醬一拌,更香辣刺激。

古月

地址:北角錦屏街 29 號 A 舖地下
電話:3568 4530
營業時間:12nn-10pm(星期日休息)

娘惹鮮魷魚喇沙 $42
老闆娘陳太謂娘惹 style 喇沙工序繁複,先用紅衫或梳囉熬一個魚湯,再加自已炒的蝦頭蝦殼、喇沙膽和椰汁煮,味道比一般喇沙溫醇香甜,嗒到魚味。除了大路海鮮,鮮魷都是地道配搭。

拿督星馬大飯店

地址:觀塘觀塘碼頭熟食中心 1 樓 20 號舖
電話:2344 2347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 8am-4pm,星期六 11am-5pm,星期日休息

尊貴版龍蝦喇沙 試食價 $98
喇沙在當地是街頭美食,但落到酒店廚師或名廚手上,即刻升格。在飲食界打滾超過 30 年的 Chef Eddy,最愛吃喇沙。做 fine dining 歐陸菜出名精緻,連做喇沙都講究過人,湯底以龍蝦湯加檳城喇沙醬熬八九小時,精華盡出,濃而不稠,還加大量喇沙葉,清香撲鼻。配料更誇張,加拿大龍蝦箝、牛油炒粟米、慢煮車厘茄和 Portabello 菇、黃酒浸日本半熟蛋,配油麵和新竹米粉,每一口都滿載心機。

酸梅桔仔水 $35(喇沙加 $20)
每杯以五六粒新鮮馬拉桔仔打爛,加話梅調成,酸酸甜甜超解渴,Chef Eddy 謂配喇沙一流。

龍蝦寶寶

地址:中環祖庇利街 1 號喜訊大廈地下 A 號舖
電話:3971 093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1am-8pm,星期日休息

檳城亞參喇沙 $92
馬來西亞最流行的喇沙,其實是亞參喇沙(Assam laksa),源自檳城,味道酸酸的,與新加坡式是兩回事。坊間少見,我在「馬來一」吃過。湯底以鮫魚蓉、亞參皮、亞參膏和多種香料熬成,厚厚的嗒到魚蓉,魚鮮夾雜着亞參的酸甘甜;配料有紅葱頭、薑花、南薑、菠蘿、青瓜、辣椒和香茅,像個東南亞沙律,好 refreshing!學當地人,將小匙的檳城蝦膏放進湯中,米綫沾上鹹香酸甜辣,百味紛陳,又是另一番滋味。

馬來一

地址:西環皇后大道西 508 號香港今旅 2 樓
電話:2213 6613
營業時間:6am-11pm

馬來花雕雞湯米 $39
新加坡唐人街熱賣米粉;雞湯底加當歸和杞子熬至出味,入口順喉,有醇和濃郁當歸藥材香味;老闆娘陳太還在當中加入花雕酒,而且下得重手,酒香隨蒸氣散發,香噴噴;米粉爽口,盡吸雞湯精華,吃罷像飲完一砵滋補雞湯,暖笠笠又飽足,秋冬必大受歡迎。

拿督星馬大飯店

地址:觀塘觀塘碼頭熟食中心 1 樓 20 號舖
電話:2344 2347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 8am-4pm,星期六 11am-5pm,星期日休息

古隆坡辣椒板麵 $48
辣椒板麵在吉隆坡大流行,當地有大大小小的店賣。所謂板麵,質感與上海麵相似,「古月」和 Mee 的年輕老闆在當地名店「建記」一吃愛上,更邊吃邊偷師。板麵找香港麵廠做,韌度適中;配料則有江魚仔、肉燥、半熟蛋、葱、豬油渣和自製乾椒椒醬,吃時撈勻,鹹香肉香蛋香與豬油甘香脆集一身,乾辣椒醬的鹹辣徐徐滲出,吃完出一把汗,爽晒。

古月

地址:北角錦屏街 29 號 A 舖地下
電話:3568 4530
營業時間:12nn-10pm(星期日休息)

Classic 檳城福建蝦麵 $92
福建蝦麵,是檳城經典麵食,吃來吃去,以「馬來一」做得最好。做法和用料比外間認真得多,大廚 Sunny 將蝦頭和蝦殼以辣椒炒香,再加以炸葱、辣椒、蝦米等炒成的醬,放在豬骨湯中熬,湯頭微微帶辣,蝦味濃得化不開,餘韻有着豬骨湯的甜。配料很特別,有蝦、豬肉片和酥炸香葱,愈吃愈滋味。

檳城湯河 $88
很喜愛吃泰式鴨湯河,想不到檳城都有。湯底以純鴨肉熬,沒加任何調味,清澈之餘,鴨肉原味盡出;配料豐富又精細,有鴨肉、豬紅、魚蛋和魚餅,魚蛋來自吉隆坡,鮮甜彈牙,河粉又比一般薄身滑溜。精髓還在上桌前放的蒜油和胡椒粉,湯河即刻香噴噴!

馬來一

地址:西環皇后大道西 508 號香港今旅 2 樓
電話:2213 6613
營業時間:6am-11pm

相關報導:
6 個不可不試的星馬即食麵!

歡迎你 like 我哋 U Food Facebook Page / U Food Instagram ,取得我哋更新更快嘅資訊!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