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減愈肥?拆解六大謬誤減肥

發佈: 2016.08.30
文:

有營養師指出,要健康減磅,必須配合運動,亦不宜減得太快,否則會令新謝代謝減慢,體重容易反彈。只要小心選擇及控制得宜,更可邊吃薯片餅乾邊減肥,減肥從不是苦差!

進食時間篇:晚飯唔怕肥

謬誤 1:戒白飯及澱粉質,才能減磅?
錯。健營物理治療及營養中心註冊營養師(澳洲)及私人體適能教練謝詠瑩解釋,很多人以為吃飯會肥,因此外出用膳時經常只吃餸不吃飯,但一碗飯的卡路里,其實僅約 200 卡,反而菜較油膩,熱量及脂肪亦較高。如果只吃餸不吃飯,最終反而可能吸收得更多。加上如果吃不飽,肚餓時又再吃零食,便會吸收更多卡路里。她建議午餐及晚餐都應吃大半碗至一碗半飯,又或者其他澱粉質食物。


白飯提供碳水化合物。如果不吃碳水化合物,會容易頭暈及手腳無力,脾氣亦會較暴躁。

謬誤 2:黃昏六點後,食嘢就會肥?
未必。原來,食物的熱量不會隨著飲食時間而改變。謝詠瑩說,如果限制自己六點後不進食,變相吃少了東西,自然會輕。但關鍵是六點前吃的東西,要正常及健康,如果因為晚上不能再進食,怕肚餓,早在午餐已吃掉一大碟乾炒牛河,又或者吃得特別多零食,那不但未能減磅,更會增磅。


雖然晚上吃東西,不會吸取特別多卡路里,但睡前兩至三小時也不應進食,否則可能出現胃酸倒流。

去水篇:地獄式節食易反彈

謬誤 3:減磅要夠快?
這樣會容易反彈。首先地獄式節食,幾日減掉幾磅,減的很可能只是水份及肌肉。由於肌肉有助燃燒脂肪,減掉肌肉會令新陳代謝變慢。再者不進食,身體亦會進入飢餓狀態,減少消耗能量,磅數反彈的機會會更大,變得更易肥,甚至可能甩頭髮。謝詠瑩建議,每星期最多減 1 至 2 磅。而且減磅期間,也可以吃一些約 100 卡內的低卡零食,偶然吃一點 Fun Calories,也未嘗不可。


脂肪的體積比肌肉大很多。圖為重約五磅的脂肪模型,同樣重量的肌肉,體積比它細兩至三倍。

謬誤 4:日日要磅重?
最好一個星期才磅一次。其實有很多因素會影響磅數,例如若果前一晚吃的東西都是低脂,但比較鹹,第二天便可能有水腫,重了一至兩磅。有時女性經期來了,也會重一至兩磅,甚至更多。有時吃得清,磅數也未必即時有反應。日日上磅,若看似不見成效,會影響自己的心情及對飲食的判斷。


脂肪比率較磅數更重要。脂肪比率較低,體形綫條也更好看。

運動篇:做運動輕磅更持久

謬誤 5:淨係節食咪得囉?
只節食不運動是可行的,但磅數會較易反彈,因為美食當前,有時很難忍口,一旦突然吃得較多便容易反彈。如果有做運動,便有多一個方法幫你維持磅數,脂肪比率會減得好一點,身型及條亦較好。如果不想跑步,平日多行樓梯,做踏步動作,又或者快步行返工及放工,其實也有運動量。


無論減肥與否,都應該勤做運動,這樣才可達至健康人生。

謬誤 6:做完運動食嘢易增磅?
運動後進食是否容易增磅,視乎你做運動後選擇吃甚麼。有些人覺得自己做了運動,便放肆地大吃大喝,這樣當然會增磅。但其實運動後進食,不會令你吸收得更多或更快,卡路里也不會因而改變。相反,雖然運動可增強肌肉,但有些人做完運動後不吃飯,沒有補充能量,這樣反而可能會燃燒肌肉,新陳代謝也不一定好。


不要因為水果的熱量偏低而大量進食,水果也有熱量及糖份,並非食極唔肥。

(原文摘自 U Magazine ISSUE 561)

歡迎你 like 我哋 U Food Facebook Page / U Food Instagram ,取得我哋更新更快嘅資訊!

↓【限時搶⚡】Ísey Skyr健康冰島乳酪套裝!↓

↓ 使用比普通乳酪多近4倍的牛奶!/ 好像Gelato義式雪糕一般的口感!↓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