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雞飯正店 食盡星馬泰

發佈: 2009.10.02
文:

馬來西亞代表 莎巴濃味三斤雞

旅遊局要為海南雞飯正名,自然有它可取之處,比較起新加坡的雞飯,味道上肯定是比較濃郁。獲當地旅遊局力撐的莎巴總廚葉師傅說:「兩地的做法其實大同小異,不過馬拉人喜歡吃辣、吃酸、吃濃味的東西,新加坡則吃得較甜。」馬拉式的海南雞飯也備有薑蓉、辣椒醬和黑雞豉油,「但是地踎、街邊檔或茶室則通常只供應辣椒醬,較高級的餐廳,才有薑蓉和較貴價的黑雞豉油。」
莎巴的海南雞(上圖),只選用 3 斤重的新鮮黃油雞,斤両要求精準,簡單以薑、蒜浸熟。呈金黃色澤的雞油飯,是用馬來西亞粘米加入自家提煉的雞油所蒸煮而成,味道和質感的確濃郁而且與別不同,配合蔬菜雞湯和蘸雞的 3 款醬汁,實在可說是全港最地道的馬來西亞海南雞飯。
地址:灣仔謝斐道 98 - 102 號地舖
電話:2143-6626
新加坡代表 三巡星洲名店
星洲名物海南雞,名氣和普及度比馬來西亞的更高。來自星洲的「三巡海南雞」之所以聞名,皆因選用國內的新走地雞,雞皮較薄、皮下油脂較少,肉質亦夠嫩滑,而且只用 1.8 至 2 公斤重,雞味最香。用斑蘭葉、香茅、薑、蒜頭等約 8 種材料浸成,雞肉比坊間的白身,吃起來還有淡淡的麻油香。
而油飯和雞湯,都有當歸入饌,前者是乾爽白淨而清香的葱油飯,雞湯卻清澈而滲着濃重的藥材味,味道獨特又有滋補作用。至於醬汁,大廚 Lawrence說:「新加坡人吃海南雞飯,必備有 3 款醬汁:黑豉油、薑蓉和辣椒醬,蘸雞肉的時候可自已左配右搭,而且會將 3 種醬汁拌勻於雞飯之內,結合甜、辣、香於一身,吃法最地道和正宗。」試過他們的醬汁,味道各有特色,絕對要一試。
地址:太古太古城道 18 號太古城中心一期 3 樓大食代
電話:3520-1220
泰國代表 泰潮雞飯專門店
泰式跟星馬式的海南雞飯,最大分別在於醬汁,泰式只有一款酸辣醬走天涯,卻不失愛好者。口碑不絕的海南雞飯名店泰潮,由浸雞開始,已經是秘方。老闆鄭生謂:「新鮮的黃油雞每天 9am 便運到,以雞湯浸煮 45 分鐘及經過冰鎮,才放於加入了香茅、泰國黑胡椒、白胡椒、紅棗、龍眼肉等共 30 多種香料及藥材湯中浸,大半小時才夠入味。」
雞飯則是用香茅、香葉、南薑和自家煉製的雞油蒸成,由於沒添加劑,淡黃的飯粒帶着天然的鮮黃色澤,油飯的調味亦拿捏得宜,味道鮮香。而泰式汁醬更是乾蒜、濕蒜、南薑、青檸、指天椒等榨取成的精華所在,跟魚露調勻,酸辣惹味。主角配角各有特色,難怪他們的海南雞飯,閒日也能賣出 300 碟!
地址:深水埗福榮街 101 號地下
電話:2470-1107

(原文摘自《U Magazine》 文:梁彩
圖:LamLam、May Ching、Flex)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