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製作

發佈: 2010.05.17
文:

星級食家:麥華章
食家簡介:熱愛深度旅遊以訪尋美食佳釀,享受多姿多采人生之餘,亦奉行spend smart live rich的原則。

楓林小館曾嘗試在外地開枝散葉,全盛期在加州的羅省、聖荷西及台灣均有分店,但絢爛終歸平淡,目前只剩大圍一間小館。

50 多年下來,楓林小館仍以其爾遐聞名的傳統經典菜式如紅燒乳鴿、鹽焗雞、檸檬軟雞、煎封釀豆腐、椒鹽焗生中蝦、荔茸香酥鴨、生炒排骨、菜遠炒牛肉等,吸引不少美食愛好者前來幫襯。

是夜,我們一行三人,點的盡是該店經典菜式,包括椒鹽生中蝦、豉汁涼瓜燜海上鮮、紅燒乳鴿、煎封釀豆腐、荔茸香酥鴨及蒜茸肉片炒河。

先上桌的是椒鹽焗生中蝦。蝦身乾爽,蝦肉鮮甜彈牙,連蝦殼也香脆鬆化得可吃進肚裏。是夜共吃了 12 両,每両收 $20,即該碟椒鹽焗海中蝦收 $240。

跟着來的是紅燒乳鴿($78)。楓林小館的乳鴿如此有名,皆因以前沙田擁有全港首個養鴿農場,專門供應高質素乳鴿給該店。如今,養鴿農場早已結束,彭老闆仍堅持用出生只 24 天每隻重約 12 両的乳鴿,先用鹵水浸過才炸,才得出皮脆肉嫩的效果來。

再上是豉汁涼瓜燜海魚($480),當晚用的是老虎斑。老虎斑燜得甚惹味,肉質結實卻嫩滑,足見大廚燜煮工夫了得。

煎封釀豆腐($80)用的當然已非從前的沙田山水豆腐,但也做得很出色。豆腐外皮煎得金黃香脆,內裏卻軟滑非常。朋友說該店的豉油蒸滑豆腐($60)亦是一絕,口感之佳更是過之而無不及云云。

荔茸香酥鴨(半隻 $110)堪稱是我吃過最鬆化者,芋頭雖非當造,要過了 8 月後才最靚,但該店大廚搓出荔浦芋茸鬆化無渣,幾達入口即溶於口腔的境界。

單尾是蒜茸肉片炒河($70),其聰明處是用上大量蒜粒來炒,加上夠鑊氣,上枱時香氣撲鼻,而河粉本身亦炒得煙韌彈牙,甚有咬口。

埋單約 $1,300 找數。其實,該店勝在豐儉由人,伙記多是做了 20 多 30 年的老員工,態度隨和,與其他老字號名店最大不同者,是食客就算是入來只叫一碟排骨炒河,也不會遭到白鴿眼。

推介菜式:荔茸香酥鴨, 蒜茸肉片炒河, 煎封釀豆腐, 豉汁涼瓜燜海魚, 紅燒乳鴿
用餐日期:2009/04/25
是次消費:HKD$1300
食家評分:
味道****
服務****
環境****
價錢****

楓林小館
地址:沙田大圍村南道 45-47 號
電話:2692 1175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