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心熱潮

發佈: 2011.09.28
文:


培哥師兄弟 上環版添好運

兩位老闆兼大廚黎師傅及黃師傅是添好運老闆培哥的兄弟班,當初開設添好運,培哥甚至邀請過黎師傅做合夥人,但因為太太將臨盆而作罷。兩位師傅入行超過 20 年,做遍以點心馳名的酒家,如桃園、鷹君酒店及北角海壩等,97 年更被邀作溫州國際大酒店的點心顧問,屬於點心界的精英分子。

雖然已達大師傅級,但今次開店兩位踏實的師傅,不願花費在門面裝潢之上,揀舖寧願要個寬敞的廚房,希望有足夠的空間放置蒸爐炸爐,真正做到「現場即製」及「即叫即蒸」,而且決不留「隔夜」點心;店內的用料出奇地講究,牛肉、豬肉及排骨都用新鮮貨、蝦則用今期大熱的緬甸游水海蝦,還有水仙牌的麵粉粘米粉等。兩位師傅更說現在不像大酒樓般隔了個採購部,天天親自辦貨,單是個鮮字已贏不少點心專門店幾條街。

推介脆皮叉燒包,水準跟添好運的不相伯仲,墨西哥皮鬆化富吉士香,叉燒焗得夠香,每次隔 10 分鐘出爐一次,每盤 10 多個,保證個包唔會「走咗氣」;另外,鮑魚酥用出名軟滑的南非罐頭鮑,12 頭夠卡士,而且肯花功夫慢慢炆入味,誠意畀足 100 分。

理想點
地址:上環皇后大道西 2-12 號聯發商業中心地下 B 舖 (近水坑口)
電話:2851 4878


日與夜點心 復刻懷舊餐廳

60、70 年代興飲夜茶,但到廿一世紀,夜茶好像絕迹江湖,現在只有太湖及一些街邊檔有做,全港數埋都不知有沒有 10 間,但最近有餐廳再次發揚這種文化,點心由晚上 10 時賣到凌晨 2 時,假日到凌晨 4 時都有茶飲,啱晒唔願瞓的香港人。而且連趕時間又想歎茶的上班族都關注到,特別設午市點心套餐,日夜都有靚茶飲。

這是 BMA 集團旗下餐廳,前作有設在銅鑼灣的香港大牌檔專賣舊式大牌檔食品,今次搞得再精品些,開在蒲友集散的威靈頓街,一舖四層似足舊式的花園餐廳,當然繼續專攻懷舊的豉油西餐。搞點心,也唔做新派,一味做傳統的,好像牛肉、珍珠雞、上素餃及叉燒包,全部以傳統方法製,牛肉用牛腿中側部的針扒做,100% 牛肉不會滲太多粉,而且醃足一晚入味;珍珠雞加瑤柱、叉燒包用回較有口感的「唐皮」,上素餃又如 60 年代般加回竹笙及合桃,可以食番老香港味道。點心早上做一轉、中午做一轉,務求新鮮好味,中環人和愛蒲夜鬼都有機會潮試。

來佬餐館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 66 號
電話:3125 3000

老式點心

這間反其道而行專做傳統點心,久違的鴨腳紮、棉花雞、魚翅灌湯餃、炸腐皮卷、大包、蓮蓉包、五柳炸雲吞、魚蓉餅都有供應,時光倒流 20 年,重拾真正粵式點心的精髓。傳統點心跟足舊派人的做法,用新鮮貨,點心也不會有古怪的配搭,好像棉花雞用番魚肚、炸雲吞不是求其配個酸甜汁,反而配自家炒的正宗洋䓤五柳汁、煎蛋牛飯的飯底用長身泰國新米,好有飯味、鴨腳紮夠膠質,菜乾粥也無加味精,菜乾有味粥底夠綿滑,好少點心店能做番 20 多年前的老式點心風味。

三點心
地址:深水埗福華街 122 號地下
電話:2708 7122

點心Fine Dining

跟 Cafe Deco 及珍寶海鮮舫同集團的點一龍,由店裏的裝潢到點心做法,都加了 Fine dining 的元素。師傅來自以點心馳名的西苑,擅用高級食材,並做出中西合璧的點心,好像招牌作加入菌中之王意大利黑松露做燒賣,自家熬的西式龍蝦湯配龍蝦肉、越南大白蝦及花蟹肉做的灌湯餃;還有用 18 頭鮑魚做鮑魚酥、中式春卷加 Mozzarella 芝士,還有用法國 Valrhona 朱古力做的雪映包,完全將點心 Fine dining 化,吃過真的要把點心重新定位。

點一龍
地址:尖沙咀海港城港威商場地下 G103 號鋪
電話︰2175 3100

(原文摘自《U Magazine》文:sieg 圖: Ken、Suki、Nova )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