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粉罕見外形SHOW UP

發佈: 2011.10.03
文:

意式雲吞 小變化大不同

餐廳 Sorriso 開業一個月,新鮮熱辣請到首次來港的意籍名廚 Nicolino Bruno,大廚有近 40 年經驗,曾在比利時開設餐廳 Tutto Pepe,座上貴賓有荷蘭皇室人員,及後在當地意大利餐廳 Senza Nome 出任總廚,帶領餐廳獲得米芝蓮一星榮譽,剛離開餐廳準備退休,旋即勇闖香港。

上月中才剛到埗,雄心壯志的 Bruno 決定要做一個 special pasta menu,一次過推出 4 款意式雲吞。所謂意式雲吞,是指釀入餡料包裹好的意粉,如此籠統的名稱,根本不能反映意大利粉千萬變化的款式及形狀,像今次 4 款雲吞,有 Quadrati、Panzerotti、Fagottini 及Borsette,全是陌生名字。以為每款都好複雜?又唔係喎,原來全部用同一種麵糰搓成,壓成 1 毫米薄,只需在包摺時略為改變方法,不但形狀改變,更因為摺疊方式不一,軟硬度不同,口感各有特色。

Sorriso Italian Cuisine
地址:尖沙咀彌敦道 63 號國際廣場 iSquare 29 樓
電話:2328 9123

搜羅特製工具 鮮製意粉

今年 5 月開幕的意大利餐廳 AL MOLO,帶着由紐約名廚 Michael White 主理這個冠冕,特別令人注目。雖然名廚不會長期駐港,但他在背後下了不少功夫,好似每年到意大利購買做意粉的罕見工具,說的是專門用於製造 garganelli 的木板,木板上是凹凸的木條,另附一根木棒,用來捲着意粉轆一轆,便可製成 garganelli。這木板價錢不貴,但只在意大利才買得到,每年 Michael 到意國都會買下一大堆做存貨。

現在餐廳供應 11 種意粉,其中有 4、5 款特別形狀,請了兩位專門製意粉的廚師,每日由上午 11 時搓到晚上 9 時,花費如此人力只為每日有鮮造意粉。

AL MOLO
地址:尖沙咀海港城海運大廈地下 G63 舖
電話:2730 7900

有趣Pasta,還有……

Pizzoccheri
以為蕎麥麵是日本獨家?其實意大利人同樣懂得使用蕎麥去做麵食,這款 pizzoccheri 便是用蕎麥粉去搓製。Assaggio 大廚 Marco Furlan 說麵粉要直接由意國購入,揚言全港只有他一人做這意粉,而配上薯仔及 Swiss Chard 白菜吃則是地道家庭式做法。這意粉源於意國北部,不少住在南部的意大利人都是只聞其名,實在罕見。

Cocoa powder Pappardelle
混入可可粉去搓製意粉,並非現代人的新派做法,在意大利近奧地利邊界的山區位置,早就有這種食法,可能是因為奧地利有優質的朱古力吧!可可意粉帶少許苦澀味,當地人在冬天會配上野味吃,夏天則配雜莓。這款配以牛肝菌,其濃郁菌香可平衡可可的苦味。

Assaggio
地址:灣仔港灣道 2 號香港藝術中心 6 樓
電話:2877 3999

Cannelloni
這是一款長筒形的意粉,可在筒中釀入各式食材,增添食味。不過原本的 Cannelloni 直徑較長,筒身大在煮熟後容易塌下,影響賣相,所以餐廳 Rextorante 改良做法,將千層麵的一片麵煮熟後,捲着饀料,筒身比較幼身,賣相細緻得多。餡料則選羊肉,另多配一件羊扒更豐富。

Rextorante
地址:中環干諾道中 41 號盈置大廈 G04 及 G06 舖
電話:2537 2138

Strozzapreti
做法是將約 1.5 厘米闊的長麵條,用雙手夾着,用搓泥膠的手勢一搓,然後再切成約 5 厘米長,便成了這種捲曲的短麵條。由於用人手搓,每條形狀都不一樣,口感亦多點趣味。餐廳以 Parma ham 及陳年 18 至 24 個月的 Pecorino 芝士去配搭,極受客人歡迎,開業半年已售出超過 4000 份。

Bene Italian
地址:沙田新城市廣場 1 樓 103A 舖
電話:2699 3939

(原文摘自《U Magazine》文:黄茵 圖:May、Suki、Kee、Ken、Chow、Kam)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