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廈裏的素食革命

發佈: 2013.02.26
文:


各樓層還分別種了雅枝竹、翠玉瓜、生菜,更有種植室培植菌王姬松茸、蘿蔔苗和小麥草。究竟是工廈?是農場?還是餐廳?

三者都是。大廈叫 IPC,以往主要研發健康科技產品,由按摩椅、無針針灸到鞋墊皆有;行政總裁李維恩是個發明家,他覺得科技雖可助治病,但要保持健康,得還原基本,從食物着手。於是,他找來曾在跑馬地和元朗開素食餐廳「素苗」的農夫張弛合作,將高科技與農業結合,在大廈內搞種植,嘗試將收成和附近農作物用於餐廳。

「純粹開一間餐廳幫唔到人,餐廳只是一個實驗室,透過素食,帶出食物安全和健康信息。」李生說。

From farm to plate

餐廳位於地下,沒半點工業味;高高樓底,有大片 green wall,香樟木實木餐桌和牆身,一室 earth tone,舒服自然。

餐牌裏只有少量海鮮,主打素菜,食材絕大部分取自本地農場和 IPC,距離餐廳不超 20 公里甚至零距離,新鮮之餘,其品種、耕種方法和運送過程都可追溯。素菜食材可以用有機的就用有機,可以自製的都自製,保證無添加。

「食物運送里程愈長,不僅鮮味與營養流失,而且大都經加工、防腐或輻射催熟。透過這樣由農田到餐桌的素食,希望大家對食物有更多了解和反思。」張弛說。

無限配搭


理論聽起來遙遠,但食物一入口,你就發現味道之別。元朗產蜜糖,甜香有生命;豆腐用有機黃豆磨漿加鹽滷做,豆味濃得化不開;自家種姬松茸,有甘甜杏仁香,簡單的烹調,已能帶出菌香。

菜式與配搭超乎想像,蔬菜的根、蔬果榨汁後的殘渣、結果前開的花,都可用來做菜。張弛說:「肉食只有豬牛羊雞幾種,蔬菜種類卻多了,配搭有無限可能性。」菜式有的是純素,有的摻雜蛋奶五辛,為肉食者提供一個較低的門檻。烹調上,白糖、味精統統被 out,只利用食材之間化學作用帶出美味,所以味道特別精采。像鹽滷豆腐和蘿蔔苗,配黑醋炒姬松茸,濃與淡的組合,使兩者味道都好突出。甜品、果汁選擇不比一般餐廳少,嘗過一杯由自家種小麥草榨成的汁,你就知甚麼是食物的原味。

平心而論,食物不便宜,地點也偏遠,不過這都是優質生活的代價。張弛說:「正如手提電話剛面世一樣,不是人人買得起,但一旦普及,便成主流。希望藉素食教識大家選擇,現在不懂選擇,將來的選擇空間更小。」

40 日打針雞、農藥菜、香味精……在黑心食物當道的年代,我們不但需要素食,更需要來這樣一場食物革命。

IPC ++ Foodlab
地址:粉嶺安樂門街 26 號 IPC 中心地下
電話:2676 6900

假日可以在素食cafe hea一個下午

多得 facebook,才知道黃竹坑有家開業不久的素食 cafe。知道的人着實不多,一來它開在工業區一幢簇新商廈地下,位置隔涉;還因為老闆潘生作風低調。

與他傾偈才知,他是銅鑼灣樓上 cafe「After School」的老闆,當年 cafe 以課室為設計概念而大受歡迎,但經飲食網站宣傳,網友拍友一窩蜂的打擾,成為陰影。所以今次開店,他暫時謝絕報道,只在 facebook 設立專頁每天 update 菜式和動向;他坦言咖啡師手藝未純熟、餐牌一天未定好、廚房一日未運作暢順,他也不想大肆宣傳,以免令客人失望,百分百完美主義者。

環境隱隱帶點課室影子,禮堂的長凳、實木書桌、水松壁布板,配襯一室舊木材的裝修和石屎地板,感覺原始得來很和諧;高高的樓底,空間感十足,叫人舒服自在。

當然,類似的 cafe 在市區有不少,不嫌吊腳摸上門,是為了它的特色素食。聽店名已大概估到,賣的是媽媽的味道。餐單如媽媽菜般,special 菜式幾乎天天轉款,亦不拘泥於中西日 style,昨天有媽媽包餃子烏冬,今天有手工土豆麵糰配全素番茄醬,明天預告有豆腐番薯十八穀飯,驚喜度十足。除了每日精選,這裏還有多款湯、pizza 和沙律,統統都在凍櫃中 show 出來。

素菜配搭與煮法亦比坊間的複雜多變,印象最深刻是 Strozzarpetti,豆苗白汁通粉,還綴以巴馬臣芝士、烤杏仁和豆,咀嚼間更嗒到鹹檸檬,提味之餘亦為通粉抹上一片清新。

女生們來到,心神總離不開凍櫃裏的甜品,carrot pudding、vegan banana cake,統統都自家製,水準不錯。

吃過午餐,看看書傾傾偈,再來一個甜品,又或來杯 lemongrass lemonade,甚麼都好,一個素淡而精采的下午,多愜意。老實說,撇開飲食記者的身份,我也不想將它「公諸同好」,好讓這裏的片刻寧靜能延續下去。

Mum Veggie + Coffee + Sweet

地址:黃竹坑香葉街 2 號 One Island South 地下 G07
電話:2115 3348

(原文摘自《U Magazine》文:yoyo、圖:Ken、Sky、Kam)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